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镇江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深切怀念 继承遗志 勇毅前行——气象干部职工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

发布日期:2022-12-07 09:37    

江泽民同志逝世的噩耗传来,气象系统上下沉浸在悲恸之中。连日来,各地各级气象干部职工满怀敬意和深情,深切悼念江泽民同志。

大家一致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牢记“国之大者”,牢记职责使命,以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斯人已逝 风范长存

12月6日,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沈晓农在现场参加了江泽民同志的追悼大会。“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江泽民同志历来关心、支持气象工作,特别是心系防汛抗洪、预报服务、高性能计算机和风云气象卫星等气象装备、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上世纪90年代初,他多次就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沈晓农回忆道,1996年1月17日,正值全国气象科学技术大会开幕,江泽民同志到中国气象局视察,勉励气象工作者依靠科技进步,加速气象现代化建设。

沈晓农说:“江泽民同志高瞻远瞩,依靠科技进步,加速气象现代化建设,在当下仍是气象工作的重点。气象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凝聚着一代代党中央领导的深切关怀,气象干部职工一定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化悲痛为力量,以实干担当表达我们的悼念,不断谱写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江泽民同志逝世的消息,让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沉浸在无限悲痛中。1996年,江泽民同志视察中国气象局时,李泽椿负责在国家气象中心接待,陪同江泽民同志一起乘电梯去天气会商室。在电梯里,江泽民同志亲切询问李泽椿毕业于哪个学校,听到回答后表示“人才培养是很重要的”。

在那一次视察中,江泽民同志明确要求,“气象工作要始终抓住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不放,不断推进科技进步,提高队伍素质。”在江泽民同志的支持下,中国气象局引进了当时最先进的高性能计算机CRAY-II 。这一型号计算机引进后,对提升我国预报能力、推动我国计算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听到江泽民同志逝世的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的思绪不禁回到1998年的那个夏天,长江出现全流域性大洪水,由持续性大暴雨引起的8次洪峰严重威胁沿线人民的生命安全。在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江泽民同志邀请包括丁一汇在内的5位气象、水文工作者共同分析和讨论长江大洪水的成因和最后可能采取的抗洪措施。江泽民同志关切地询问了天气气候形势,在结合水利信息把握治水宏观大局的同时,更对受灾群众和参与抗洪抢险的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表达了高度关切。

1998年7月28日8时,在长江第三次洪峰即将到达武汉、长江中下游防洪形势十分严峻的关键时刻,江泽民同志致电中国气象局原局长温克刚,询问天气情况并要求气象部门严密监视天气变化。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林峰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他在中国气象局办公室秘书处工作,有幸记录了这次通话。此后,江泽民同志又多次致电中国气象局,询问长江流域天气形势,他对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极大关心让林峰感佩于心。

1998年洪水发生时,安徽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克付正担任芜湖市气象台台长。8月中旬,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芜湖长江水位高于沿江内河水位,内河无法排涝、面临破圩风险——防汛抗洪到了最为吃紧难熬的关头。长期坚守在预报一线的汪克付感到前所未有的责任和压力。8月13日至14日,江泽民同志亲赴长江抗洪抢险第一线,并用话筒喊话“坚持奋战,坚持再坚持,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与许多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的人们一样,汪克付深受鼓舞,带领预报团队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为长江防汛贡献气象力量。

作为1998年洪水的亲历者,时任湖北省气象局局长的朱正义至今心中仍镌刻着江泽民同志穿着雨披在前线指挥的镜头。“在长江流域抗洪的危急关头,江泽民同志始终与湖北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时刻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摆在第一位。”他回忆起在历史性洪峰即将到来的紧要关头,江泽民同志亲临湖北指导防汛救灾工作,离鄂返京时,又特别叮嘱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一定要关注气象预报,坚决做好防汛,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负责。最终,在江泽民同志的亲自指挥下,湖北战胜1998年特大洪水灾害,伟大抗洪精神也深深扎根在荆楚人民的血脉里。

作为江泽民同志家乡的气象人,江苏省扬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秦铭荣深切体会到他对家乡发展的关心。江泽民同志曾强调,气象事业发展水平的高低是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20多年来,古城扬州不断放射出夺目的光辉,扬州气象现代化建设也得到快速发展,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秦铭荣表示,江泽民同志的品格和风范将长存在我们心中。扬州气象部门将把对江泽民同志的悼念转化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在新的奋斗征程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继承遗志 凝聚力量

江泽民同志逝世的消息,让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际用户服务中心副主任咸迪陷入深深的悲痛之中。20年前,正是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熏陶下,咸迪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也正式投身于风云气象卫星事业中。在江泽民同志的亲切关怀下,我国静止气象卫星实现从“零”到“一”的飞跃,极轨气象卫星从试验转向业务化运行,风云气象卫星发展驶入快车道。他表示:“我们深刻缅怀江泽民同志,在新征程上,将继承老一辈遗志,胸怀天下,不断推动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不负韶华。”

“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把对江泽民同志的悼念转化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团委书记、数据应用室应用评估科科长陈楠表示,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立足岗位,加快推进地球系统大数据中心建设,着力建立高价值数据产品体系,以需求为牵引,以用户满意为标准,持续供给“好用数据”和支撑“用好数据”,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在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奋勇向前。

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江泽民同志不断推进政治理论和科技文化创新;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他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杰出领导者,他把毕生心血都献给了中华民族,他的优秀品格和崇高风范让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团委书记付士稳深受鼓舞。付士稳表示:“江泽民同志是吾辈青年的优秀榜样。我们在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的同时,更要努力向先辈学习、向榜样看齐,心系国家民族,勇担历史使命,潜心钻研科研业务,练就过硬本领,对标气象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雷达气象中心)组织人员认真收听收看追悼大会现场直播,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探测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对江泽民同志的悼念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雷达应用室主任吴蕾表示,将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谋新策、出新招、创新意,始终在气象探测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不断以匠心打造高效雷达气象服务。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团委书记吕宸还记得,江泽民同志曾强调“气象工作要坚持为国民经济各行各业服务” 。他表示,对江泽民同志最好的悼念,就是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信心、奋勇前进,以提供有温度、有内涵、有效益、有秩序的高质量气象服务为目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供更高质量的全方位气象服务保障,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矢志不移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王素琴、王兵、高迅芝、顾承华、王亮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