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镇江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畅通道 强联动 保供应——气象部门与国家能源集团深化合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3-01-18 09:43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1月17日17:12

近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北方地区进入供暖高峰,南方地区取暖用电需求同步攀升,各地能源需求大幅增长,煤炭电力保供重点转为迎峰度冬。

自1月11日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气象局每日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包神铁路集团和神东煤炭集团开展铁路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和运煤列车防冻车专题预报。两集团根据预报预警信息及时采取措施。

国家能源集团与气象部门的合作由来已久,效益日益凸显。

保畅通——精细服务煤炭能源运输

进入冬季后,包神铁路集团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根据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做好防冻车工作,确保蒙煤南下提前36天完成年度运输任务。截至2022年12月29日,包神铁路集团年累计货运量突破3亿吨,助力能源保供和迎峰度冬。

近年来,气象部门紧紧围绕国家能源集团服务需求,强化服务供给,探索开展能源产调运全链条气象服务。

2022年汛期强降水天气频发。为保障包神铁路安全运行,鄂尔多斯市气象局利用5000米范围内区域自动气象站数据,研发神华包神铁路气象服务系统,建立气象服务微信群,开展点对点跟踪服务。同时,根据铁路沿线地形特点,安装11个自动气象站,形成铁路沿线气象监测网,实现数据10分钟更新一次,为铁路调度提供支撑。

2022年7月25日16时许,在收到气象部门发来的“预计夜间管内铁路沿线将有阵性降水”的预报后,包神铁路生产技术部调监中心第一时间将信息传达至下属的四个站区、两个中心,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工作。降水期间,在气象雨情通报及包神铁路自建气象站的支持下,调监中心及时通知车站、工区加强铁路线路巡查和供电线路检查,有效避免了强对流天气对铁路运行的影响。

包神铁路生产技术部工务主管李瑞说:“多亏了市气象局的降水预报,我们及时疏通塔然高勒站附近的防排水设施,避免了叉区大面积漫水,确保了行车安全。”

朔黄铁路是我国西煤东运的第二大通道。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建成融合铁路精密气象监测系统、高影响天气报警处理系统、多元融合可视化铁路气象服务平台、“朔黄气象”微信公众号、铁路气象服务系统微信群于一体的朔黄铁路“观云追雨”气象监测预警服务系统。

2018年,朔黄铁路与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合作,完成沿线41个雨量站的升级改造。双方不仅依据朔黄铁路沿线天气气候特征丰富了观测要素,还实现了气象监测数据的统一采集、接收、质量控制、存储管理、备份,以及气象灾害监测信息共享互用。

此外,以分钟级气象监测实况数据为基础,两部门根据朔黄铁路降水警戒和轨温警戒阈值指标,开发朔黄铁路高影响天气报警处理系统,超过阈值自动触发报警,可及时向指定用户推送超阈值提醒短信,实现铁路沿线气象灾害的智能精准监控和快速发布。

2022年6月11日至12日,朔黄铁路河北管段内出现暴雨,24小时连续降水67.4毫米。新曲站、定州西站根据气象预报和雨量信息,组织人员检查,实时掌握3座上游水库(横山岭、口头、王快)储水、放水情况,并在现场持续看守。暴雨过后,通过乘轨道车与步行巡视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地段、设备进行巡视,并及时加固基础塌陷。

强联动——主动融入提供科技支撑

自2022年3月中国气象局与国家能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进一步深化集约对接合作模式,即试点建立部门内的“一个窗口对企服务”机制,由华风气象传媒集团牵头对接合作,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该集团正在推进国家能源集团气象大数据平台建设,并在此基础上面向电力、煤炭、运输、化工四大主业,探索以能源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以及能源气象场景化应用为重点的全产业链气象保障服务。

各地气象部门与国家能源集团分公司的合作也在不断走向深入。

山西气象部门与国家能源集团山西分公司下属平鲁、宁武、太岳山风电场建立合作关系,为各风电场搭建数字化风功率预测平台,接入风电场电站实时测风塔数据,结合风电场基础地理信息等数据,为每个风电场单独建立风速及风功率预测模型,提供未来7天至10天内逐15分钟功率预测,支撑风电场供能预测和效率评估。

自2022年12月以来,四川多地出现明显降温。面对寒潮天气,四川气象部门滚动开展与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分公司、电网调度部门的联动会商,为大渡河分公司优化梯级水库运行方式提供决策依据,保障猴子岩、瀑布沟等调节性水库约42亿立方米的蓄水任务圆满完成,确保清洁电量供应,为社会民生用电供暖提供了气象支撑。

国家能源集团雁宝能源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气象部门建立气象预警联系沟通机制,实时接收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警信息,确保预警信息能够“叫应”每级防汛责任人,为汛期煤炭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2022年9月15日凌晨,台风“梅花”进入江苏。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公司所属各单位根据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信息,实时关注台风路径和天气变化情况,加强对防汛防台风工作的组织指挥,及时启动三级应急响应。根据江苏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警信息,地处长江入海口的太仓公司,在“梅花”过境时连夜组织应急值班的党员干部和骨干力量,连夜加强检查排水泵站、排水沟、深水井、防洪门等雨排系统,有效保障了设备安全和机组稳定。

未来,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以用户为中心的融入式服务模式,提升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发展专业气象服务关键核心技术,助推专业气象服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带动部门合作向集约化发展。(张妍、武雅丽、李钦、马洵、赵丹、张爽、张敏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黄彬 责任编辑:徐嫩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