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常州:让气象预警传播得更远

发布日期:2019-03-21 15:35    

东经120度经线是“北京时间”的基准线,它贯穿于东半球包括我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江苏常州,作为其穿越中国的唯一一座大城市,承载了独特的地理、气候、文化特色,物产丰富,土壤肥沃,农业及生态经济发展迅猛。

品尝金坛长荡湖大闸蟹,走进溧阳天目湖深呼吸,穿梭在常州的大街小巷之中,整个城市充满了舒适感。这背后,也有气象工作者的一份力。

一张大网越织越密——

“这是服务基层老百姓的大好事,我愿意去推进、去落实”

在常州的大街小巷中穿行,会发现在出租车LED灯及随处可见的显示屏上,都有各类气象信息,特别是在重大气象灾害来临时,满城皆是“气象预警”。

在钟楼区政府办,笔者见到了刚刚获得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贡献奖的蒋泽煜。作为助推“基层气象灾害预警传播功能配置标准”落地落实落细的参与者,他对钟楼区气象防灾减灾情况了如指掌。由他建立的气象灾害重点防御单位、村(社区)、村民小组(居民小区)的信息接收传播人员信息库,孤寡老人、弱势群体等重点预警对象名库,囊括所有目标人群,使得各类气象信息传播快速而顺畅。他说:“这是服务基层老百姓的大好事,我愿意去推进、去落实。”

2018年以来,常州市气象局扩展气象灾害重点防御单位名录,建设以手机为主、多种手段并用的传播渠道,结合网格化管理统筹建立“乡镇--村民小组--人、街道-社区-居民小区--人、气象灾害重点防御单位-人”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反馈机制和网络体系,基层气象灾害预警传播网络得以深化拓展。

市政府及所辖市(区)政府全部明确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的工作责任主体、配置主体和实施主体,明确了工作督查和考核评估要求;61个乡镇及街道全部颁布实施《气象灾害预警传播功能配置工作制度》,明确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接收传播人员岗位职责,预警信息传播流程、反馈和监督机制。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确定气象灾害重点防御单位974个,各气象灾害重点防御单位、村(社区)、村民小组(居民小区)共确定信息接收人员15633名,建立不同群组的QQ群或微信群8036个,确定孤寡老人、弱势群体等重点预警对象6157个。

一种努力从未停歇——

“科学养好蟹,怎么能没有越来越精准的天气预报呢”

春节前,笔者来到金坛指前镇的万业金蟹养殖农场,这里的螃蟹还在大卖。屋前,一面写着“科技学习示范户”的红旗鲜艳夺目。说到气象服务和螃蟹养殖,农场主金明生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

“养了20多年的螃蟹,越来越觉得养蟹大有讲究。”金明生说,以往从外地进苗,一开春就要投放,遇到极寒天气风险就大。这不,从2018年初开始,连续3次暴雪,市气象局都提前给区水产养殖VIP群发专报提醒信息。全区蟹农在水产指导站技术专家的督促下,统一采取暂缓投放蟹种、加深池塘水位等方式,有效防止了暴雪低温带来的不利影响。

金明生说,20187月以后,常州市连续高温,对养殖户是不小的考验,处理不及时,连本儿都难保。“前3次蟹脱壳,还看不出养殖水平的高低,关键是后期两次脱壳。这其中,气象服务功不可没。除了区水产养殖VIP群发的气象信息以外,我每天还看气象微信,或向气象专家咨询,一天不落。”在交流中,金明生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科学养好蟹,怎么能没有越来越精准的天气预报呢?”

201810月份以来,气象部门陆续接到养蟹农户的报喜电话或短信。

一个理念贯穿始终——

“天气预报已成为景区旅游工作的消息树和护航员”

作为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溧阳天目湖是常州的一张闪亮名片。湖水碧玉与绵延山脉相接,山绕水、水映山,森林植被覆盖率高达95%,平均负氧离子含量高出城市15倍以上。

景区副总经理吴进平说,景区的游客数量每天均在万人以上。作为溧阳市气象灾害重点防御单位的负责人,他根据天目湖较市区温度低35的环境特点和溧阳市气象局制定的具体服务方案,每日两次为公众发布景区天气预报,提供详细的旅游气象服务。

入冬以来,溧阳发生了两次大雪天气。吴进平收到气象灾害预警后,第一时间提醒游客,并组织工作人员对码头、栈道、台阶等易滑易积雪区域进行扫雪除冰。因为这两场雪,溧阳还吸引到央视的目光,溧阳雪后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现在,天气预报已成为景区旅游工作的消息树和护航员。”吴进平说。

当前,常州市气象局正以溧阳为试点,加强与园林、旅游等部门合作,加密建设负氧离子监测网,优化溧阳区域气象自动站布局,增设雷电监测站,搭建生态气象观测数据库共享服务平台,并探索重点生态气象观测关键要素、技术和规范;建设智慧旅游气象服务综合业务平台,自动生成或制作各类生态旅游气象服务产品,一键式发布各大景区实时气象监测信息、生态旅游气象服务产品以及气象预警信息,并将其纳入常州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201935日气象报二版  作者:夏晓征 吴焕勤 黄玲玲 焦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