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苏州:气象科普 魅力无限

打造『示范园』 亮出『金名片』

发布日期:2019-03-22 17:10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山水秀丽、古迹遍布的“人间天堂”苏州市因优越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拔得“2018中国大陆最佳地级城市”头筹。随着“资源魅力”的不断提升、发展机遇的不断增多,更好地维护苏州环境优势和旅游资源越来越需要优质的气象服务,越来越需要深入贯彻气象服务理念,深度科普气象科学知识。

近年来,苏州市县两级气象部门高度重视气象科普工作,构载体、建团队、定标准、强服务,全力打造气象科普“示范园”,先后获得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气象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苏州市“十佳科普体验站”等荣誉。

倾全力 升品质 提水平

4个气象科普基地、4个综合气象科普场馆、2个社区气象科普馆共同构成了苏州市“442 格局”气象科普载体。其中苏州市(相城)气象科普园规模最大,具有科普园、综合科普馆及网上科普等功能。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调研基地建设时提出,气象科普公园建设融入地方城镇建设和美丽镇村建设是一种创新。

全新的气象科普载体离不开富于创新活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近年来,苏州市气象局建立了“1大8小”9支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科普队伍,市县两级团队总人数达49人。2017年7月,市级气象科普讲师团正式成立,成员包括1名市科协讲师团成员、7名硕士和1名博士。科普团队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一改只在“3.23“”5.12”开展科普活动的旧观念,有力促进气象科普常态化。其中,市级科普体验站每周六对外开放,2018 年累计接待各类团体参观30场 ,全市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50次 ,近10000人参加了线下气象科普活动。

“气象科普进校园”是气象知识传播的重要渠道。苏州市气象局积极推动校园气象科普活动标准化运行,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知识储备、理解能力,设计开发了符合各年龄认知水平的个性化科普课程,课程适用于幼儿园至初中。其中,幼儿园课程为“气象万千真精彩”,小学一到三年级课程为“我是小小气象员”,小学四到六年级课程为“我是气象小专家”,初中课程为“气象问题我关注”。此外,标准化的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也得到层层落实,由专业科普导师培养新的讲解员,实现了从预约登记、参观线路到讲解流程、讲解内容的标准化。通过与学校、专业科普机构、旅游公司的大力合作,苏州市气象局借助专业力量,使气象科普成为更易懂、更有趣、更好玩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大提升了气象科普的兴趣度—— 于寒假期间举办的“成长苏州•亲子体验彩虹营”活动给未成年人带来多彩的假期体验;市级科普体验站与苏州大学实验学校结成“站校联盟”,共同设计标准化体验课程,课程受到广大学生的喜爱,在“成长苏州”网站上获得多项满分好评;吴中区气象局与台湾元智大学科教中心联合打造气象科普“校本课程”,成为学生喜欢的“有趣的科普课程”;东山气象站举办气象科普“研学游”,以三国演义为蓝本,边游玩边讲解故事里蕴含的气象原理,揭开诸葛亮“预知”能力的神秘面纱,让学生在游玩过程中轻松学到了气象、农业和历史方面的知识。

多渠道 多形式 多好评

“互联网+”思维日益“火爆”,苏州市气象局紧 跟“潮流”,通过微信、微博、SMILS 显示屏向全社会发布独家气象信息,扩大气象科普传播力。“萌娃说天气”活动征集4到12岁的“萌娃”们说天气的原创视频,引导孩子们了解天气、获取气象知识,并通过语言表达出来;气象“灵魂画师”受到网友追捧。科普讲师团制作了一系列气象科普漫画,如“知道你们关心台风”“两秒读懂预警信号”等作品,画风诙谐幽默,拉近了公众与气象之间的距离,被网友称为“灵魂画师”;SMILS 显示屏成为科普视频播放的新媒介。在灾害影响期间,应用影视编辑技术精心制作的气象科普视频节目,在 SMILS 显示屏上发布,开启了气象知识传播的新模式。其中视频短片“ 黄老板与气象灾害的那些事儿”备受好评。

苏州气象局充分借助现有平台和资源,双管齐下逐步推进通俗化、大众化且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科普产品创作,增强苏州市民应对气象灾害能力,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更好地为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所谓“双管齐下”,一是拍摄气象科普短片。借助卡通漫画的表现手法制作了11 类灾害性天气预警视频短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苏州可能发生的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等级及防御措施。并自编自导拍摄了气象科普视频短片。各类气象科普视频短片通过苏州市气象局官方微博和全市 1500 多块气象预警显示屏滚动播放进行防御提醒;二是制作《苏州气象科普手册》。苏州市气象局历时三年时间制作《苏州气象科普手册》,通过“春暖吴地”“夏耀姑苏”“秋爽平江”“冬冷长洲”四个章节,重点介绍了苏州天气气候特点,并搜集了各类气象谚语,介绍气候与美食、民风、民俗的关系,现已印刷出版1000余册,深受广大市民和商业用户的喜爱。

入大局 铸品牌 扩影响

2015年,苏州市文明办鼓励打造未成年人活动体验站,苏州市气象局积极主动申报,成功进入“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站”名录。2017 年,体验站建设纳入市政府“实事工程”,气象科普也由“要我做”变成“ 我要做”,各区县局气象科普工作纳入地方“大科普”格局中。

在文明办组织的评选中,苏州市气象科普体验站从112 家体验站中脱颖而出,被评为苏州市“十佳科普体验站”。此外,吴江区气象局“江村娃气象站”成为当地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被评为吴江区“十佳基层科普品牌”;吴中“力翰科学”气象校本化课程荣获区“第十六届科普宣传周及全国科普日创新活动奖”;张家港气象科普馆被张家港市文明办确定为“三色花开,快乐成长”项目首批成长驿站;昆山市气象防雷科普馆先后被中国气象局和苏州市科协评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和苏州市科普教育基地…… 在轰轰烈烈的气象科普潮流中,苏州市县两级气象部门打造了一批又一批优质气象科普品牌。苏州市气象科普工作得到了公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的充分认可,成为听得懂、有兴趣、记得住、用得上的气象科普,在“成长苏州”未成年社会实践云服务平台上获得多项五星满分好评。“苏州气象”已成为一张富有影响力的名片,在广大群众中传递着气象科普的意义。

取得成效,是下一步努力的基础。未来,苏州市气象局将着力提升气象科普水平,加强科普载体建设,丰富网上科普功能。上下联动探索建立分类分层科普工作体系,分层设计符合各年龄段认知水平的科普工作载体,突出对青少年的科普体验教育,推进气象科普体验活动的标准化,努力实现气象科普“有载体,有标准,有课程,有活动,有看头”、市民有“获得感”、气象部门有“影响力”的“七有”目标。(气象报世界气象日专版  作者:汤小红  王天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