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业以才兴正当时——“风云万里行”克州气象干部培训班在江苏举办

发布日期:2019-04-25 09:45    


四月的南京,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正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由江苏援疆克州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江苏援克前指)和克州气象局共同举办的“苏克一家亲石榴计划”——“风云万里行”克州气象干部培训班在南京正式开班了。

在南京农业大学的报告厅,记者见到了来自新疆克州气象部门的15名培训学员。木尼热﹒艾尼是克州气象台预报员,此刻的她一脸兴奋,对即将到来的学习充满了期待。她说,看了学习日程安排,安排了很多非常实用的课程,能让我们提高气象预报和服务的水平。

此次培训立足于克州气象实际业务需求,提升克州气象业务人员的综合监测预报能力,提升气象灾害防御水平,授人以渔,促进人才援疆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王春宇是克州气象局副局长,也是江苏省气象局派出的援疆干部,正是此次培训的联络人。

一年多前,王春宇带着江苏省气象部门的殷殷重托来到了克州。到克州后,他发现克州气象部门尽管投入了不少的基础建设,但是从预报业务水平到防灾减灾气象服务能力都与江苏存在着一定差距,特别是在人才方面更是难以满足业务的需要。争取江苏省气象局和江苏援克前指支持,更好地把江苏做法和经验带到克州,是王春宇一直在思考的命题。

在打听到江苏援克前指的“风云万里行”项目后,王春宇的思路一下子打开了。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基础,江苏是气象现代化建设试点省之一,江苏省气象部门的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能否通过援克前指的“风云万里行”项目,为克州气象干部举办业务培训,让克州干部走出去,到江苏去真切体验和学习气象预报和服务,学到本领成为克州气象部门自身的能力。

既然想到了,那就去抓紧落实。王春宇向江苏省气象局汇报了自己的工作思路,获得了省局的大力支持。随后,在省局的协调帮助下,江苏援克前指正式启动了这一项目。

王春宇说,这已经是“风云万里行”克州气象干部培训班的第二次举办了。201812月,第一批次的培训就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经过培训的业务骨干在回到克州后,在工作中业务能力有明显提升,因此今年第二批的报名和选拔更加踊跃。

据悉,十天的紧密培训内容丰富,既有集中授课,又有实地考察,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令人耳目一新。学员们到南京、常州、无锡、苏州等多地实地学习交流参观。克州气象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参观交流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面对面的学习互动更是全面提升了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

在常州金坛气象综合试验基地,克州气象干部们看到了一个集科研与业务于一体的预报服务综合基地,在这里,学员们根据自身业务岗位和专业需求,深入学习了适合自己的业务工作内容。克州气象台王金辉表示,我们此次学习看到了江苏气象现代化发展成绩,看到了江苏气象人领时代之先的开拓精神,同时启迪了我们克州气象人以更精准的预报服务克州人民。

此次培训还通过开展系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帮助学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了他们为克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奋斗终身的决心和信心。(撰稿:孙啸  审稿:姜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