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重点单位“家家必到”隐患排查“件件认真”

——江苏淮安防雷安全监管见实效

发布日期:2019-06-10 18:30    

“杨站长,防雷安全隐患都整改到位了吗?”6月3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气象局局长施仕国一行,带着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再次来到中石化淮安楚州客总加油站。

杨军取出一个档案盒,指着完善好的台账资料说:“上次检查时提出的要求,我们站已经完成整改。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我们加油站才能平平安安呐!”

6月是安全生产宣传月。此前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淮安区气象局以专项整治行动为切入点,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通力配合,进一步织密监管网络,做到监管的重点单位“家家必到”,隐患排查“件件认真”,统筹联动履行监管职责。

企业——

“安全生产是天大的事”

淮安区共有60多家防雷安全监管重点单位(企业)。其中57家为易燃易爆或存有危化品的场所,5家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要做好防雷安全监管工作,首先要明确监管范畴,厘清各类主体所承担的责任内容。防雷减灾体制改革两年多来,淮安区积极落实“放管服”各项要求,充分认识到防雷安全监管的重要意义,立足该区防雷安全的工作实际,明确生产经营单位和文物保护单位的防雷安全主体责任、防雷中介服务机构的防雷安全责任、各镇(街道)和园区的属地管理责任,以及各部门防雷安全监管责任。

孙万明是中石油西气东输楚州场站站长。进入汛期之前,他同场站的安全员一道,对照着《防雷重点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检查表》所列的项目进行自查。

孙万明说:“安全生产是天大的事情,上级企业对防雷安全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标准,要求各个场站严格执行。我们作为天然气的储运企业,对雷电高度敏感,在这方面的投入和规范化管理一刻也不敢放松。”

检查人员现场核查了该场站的防雷安全台账和使用防雷安全监管平台的情况,同时提醒企业注意防雷装置检测的有效期,杜绝超检和漏检。

气象部门——

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

在当前大数据、信息化背景下,气象部门创新监管手段,研发了防雷安全监管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同步实现防雷安全监管和服务的多项功能:企业根据防雷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自查自报,进行隐患排查和整改,并及时上传防雷装置检测报告;防雷安全监管部门通过该平台实现了信息的互通共享,并可根据企业报送的信息,进行日常安全管理和跟踪督办;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也可通过该平台向相关企业实时发送。目前,淮安区的防雷安全监管重点企业使用防雷安全监管平台的活跃度达到90%以上。

除了充分运用平台进行监管外,区气象局还建立起防雷安全监管的工作信息群。诸如《企业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告知书》等材料以及工作安排与提醒,都可及时通过工作群进行广泛发布。

监管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带来的是监管效率的提高。防雷安全监管平台的使用,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淮安市新民液化气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部门联动——

沟通协作形成监管合力

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淮安区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各自职能,认真做好主管行业领域内生产经营单位防雷工作的安全监管。

目前,淮安区气象、应急管理、发展改革、住建、教育、文化广电和旅游等部门分别针对危化品企业、加油站、建筑施工领域、学校、旅游场所、文物保护等单位,联合开展防雷安全专项检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所管辖范围内的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名录进行更新,并由区气象局进行统计汇总。

区安委办将防雷安全检查纳入到全区的安全生产综合性执法检查序列,并印发文件,转发区气象局制定的全区防雷安全监管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区气象局还将落实好防雷安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各项要求,充分运用“1+N”联合执法方式,把防雷安全监管工作做实做细。

区应急管理局危化科科长刘杰表示,加大防雷安全监管督查和专项行动的力度,既着眼于推动企业对防雷安全的隐患立知即改,同时又能够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安全发展环境。(发表于中国气象报2019年6月10日二版 作者:何悦 纪以剑 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