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连云港:“一带一路”气象服务成果展首次“亮相”连博会

发布日期:2019-09-16 16:43    

 

“一带一路”气象服务成果展馆汇聚了最新最前沿的气象服务成果,展馆也处处闪耀着高新科技的进步之光;“一带一路”倡议6周年之际, 910日至12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工业展览中心举办了“陆海联运 智通云天”为主题的展览,这是由连云港市人民政府、江苏省气象局主办的“一带一路”气象服务成果展在第六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以下简称连博会”)会上的首次“亮相”。

本次展览以图文、视频、现场互动等多种展示方式和科技手段,将气象服务成果、气象知识阅读与天气预报制作体验新形态带到参观者身边,让参观者更深入地了解“一带一路”气象服务有关建设成果以及新技术对气象服务带来的巨大变化。



展会现场热闹非凡

“一带一路”气象服务系统和平台主墙展示的主要是智能台站、天衍、天镜、三维仿真系统、气象多源大数据平台、高性能计算云、人工智能技术、VR技术等新技术在“一带一路”气象服务中的创新应用。

展示区左侧展示的是连云港“一带一路”气象服务成果,对连云港“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工程、“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天气预报播出情况、“悟空报天气”APP成果等进行了介绍;展示区右侧展示的是江苏中尺度数值天气预报技术、江苏省市县一体化监测预报业务平台、海上风电气象服务和交通气象平台。

展示区的两个圆岛主要展示的是气象融入“一带一路”大事记、多边气象合作、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世界气象中心、气象援助、全球多灾种预警系统、亚洲枢纽及上海、陕西、新疆、重庆、浙江等“一带一路”气象服务成果。

展示区中间的数字大屏滚动播放的是国家层面及江苏、上海、宁波、西安等省市在“一带一路”气象服务方面取得的成果和“江苏气象一分钟”科普宣传片。



连云港市苍梧小学六年级学生正全神贯注地观看科普视频

本次展览还涉及一些创新体验,引得参观者纷纷参与。

悟空报天气

本次展馆引入刚刚上线的连云港“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标杆和示范项目,“悟空报天气”APP提供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节点城市实况监测、预报预警、旅游气象等信息,扫一扫二维码下载APP,即实现“一带一路”沿线气象信息的“一触即得”。



工作人员正指导参观者扫二维码安装体验悟空报天气APP

电视天气预报仿真互动体验

在体验区,参观者可以体验电视天气预报制作从现实到虚拟、“隔岸指认”等场景式仿真互动,揭开天气预报制作的神秘“面纱”,获得天气预报制作的全景式体验。



连云港市苍梧小学学生正在电视天气预报制作区仿真互动体验

VR体验

大获好评的VR增强现实互动、沉浸式感受,给参观者带来全新体验。参观者通过360度视频可“真实”的感受龙卷风和其他极端天气,可直观体验到龙卷风直立空管状的旋转气流,这种剧烈的天气会带来很大的损失,对市民提升气象知识和提高防灾减灾防范技能帮助巨大。



参观者正在进行VR体验

气象无人机

罕见的气象无人机是 “镇馆”之宝,也是互动区市民争相驻足观看的“人气王”。随着气象测量传感器、无人机制造、飞行控制及数据处理等技术的发展,无人机气象探测技术得到长足的发展,这种大区域、长时间、连续气象探测方法在恶劣天气监测、龙卷风近距环境探测监视等应用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和优势。



参观者在气象无人机前驻足观看

触屏知识问答

在体验区,参观者还可以体验触控知识问答,通过现场参与“6关”触屏气象知识问答可获得惊喜礼品。



连云港市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的大学生正在认真答题

据悉,本次展馆位于连博会入口左侧的不远处,是面积约150平米的“一带一路”气象服务成果展,充分展示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在气象保障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展会期间,还在11日举行了“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论坛。与会者表示,气象保障服务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作者:徐园园 丁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