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徐州:“掌上气象站”为农服务助秋收

发布日期:2019-09-20 15:04    

在江苏省徐州市沛县现代农业万亩水稻田展示区,沉甸甸的稻穗上缀着饱满的稻粒,风拂过时卷起层层稻浪。50岁的种植户高志民站在地头看着即将成熟收获的水稻,脸上乐开了花。

“现在看天气预报可方便了,手机一按,最新的天气信息还有农事建议全都出现了。”老高边点开手机边介绍说,“这是气象部门专门给我们农户定制的‘掌上气象站’,站在地头随时就能了解最近几天的天气情况”。

老高所说的“掌上气象站”,是气象部门为了方便农户和市民及时了解气象信息,推出的一款气象服务软件,以“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将天气实况、灾害预警、短期降水、温度、大风等天气变化趋势第一时间免费发送到用户手机,这也是徐州市气象局为完善农村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方便农户接受气象信息,所开展的直通式气象服务重要举措之一。

“以前,我们主要通过短信平台、网站、气象大喇叭、电子显示屏等服务手段和渠道,让广大农民、了解秋收秋种天气变化,关注度有局限性。”徐州市气象台长吕翔说,现在通过“掌上气象站”根据不同季节、时令和特殊天气制作不同的气象信息和服务内容,让农民随时随地了解当天及未来几天的天气,农民的关注度自然就高了。

据了解,自推出“掌上气象站”以来,关注度高达1万余人,其中种植户就2000多人,气象台每天推送各类气象服务信息数十条。

不仅如此,徐州市气象部门还与各涉农部门的合作,强化大田调查以获取第一手农情资料,并通过联合会商、联合调查等多种方式,结合近期天气特点和秋季气候预测,联合制作发布气象服务信息,遇到重大的天气过程,提前发布预警,针对不同需求人群,分群组发布各类信息,以提高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含金量。

9月初,徐州气象部门就针对陆续成熟的秋季作物,在前期联合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农作物生长规律和农业生产实际制定出台了《2019年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方案》,同时每周制作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通过“掌上气象台”对外发布,帮助农户争取充足的时间,制订和落实好相应的收获措施,指导其科学合理地选择最适宜的收获时间,为夺取农作物颗粒归仓提供了有力的气象保障。农户们纷纷表示,有了“掌上气象站”,种地就更有把握了,天上有什么变化,手机里很快就能收到,非常方便。

徐州市气象局局长花纯伟表示,下一步,徐州气象部门将关注并跟踪可能会出现的秋涝、秋旱、低温寡照等特殊天气,同时加强大气污染气象监测预报服务,做出切实可行的气象服务信息,通过“掌上气象台”及时对外发送,助力农民秋收秋种。(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樊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