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数据图”实时捕捉极端天气动态

发布日期:2019-11-13 12:00    

7月全省冰雹突袭、8月台风利奇马彪悍过境……回望过去一年的江苏气象,有几场极端天气令人印象深刻。为防范气象风险赢得宝贵时间,“强天气预报预警”显得尤为重要,日前,记者从江苏气象获悉,今年江苏上线的多款智能化预报产品在“实战”中频频告捷,冰雹、龙卷等突发强对流预警技术成为“江苏经验”,向全国推广应用。

今年夏天,江苏沿江、苏南等不少地区遭遇“高温+冰雹”的强对流“套餐”,期间还有雷电、暴雨、雷暴的轮番轰炸。“在江苏,强对流天气常发于春夏两季,比如夏天,气温高、湿度大,为对流创造了有利的能量和水汽条件。”江苏省气象台副台长王啸华介绍,时空尺度小、发展迅猛,极端强对流天气预报一直是道世界性难题。然而今年,在“高温+冰雹”极端天气出现前24小时,江苏气象就开始发布精准强对流潜势预报,对全省强对流情况做到提前“监控”。

支撑智能化气象预警的,是一组组气象数据。王啸华表示,近年来,江苏气象部门积极开展研究型业务,通过对历史气象数据的整理,从大气层结不稳定变化、水汽饱和度、上下层平流差动以及垂直风切变等方面分析,研制出“强对流”天气的关键物理量指标体系,并由此形成“数字化”预报分析产品,全面提升强对流天气预报的效率以及准确率。

今年8月,在浙江登陆的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境江苏,气象部门实时监测,准确预报预警,为全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安全屏”。据悉,今年江苏气象部门启动了“台风丰满度”监测预报技术,实时关注台风过程中的形态、发展强弱,研判台风前的暴雨、对流发展,发布长江流域、太湖流域、淮河流域面雨量预报,为江苏防汛、防灾赢得了充足时间。

当前,江苏全面推行智能网格预报业务,预报网格距达到3公里以下,临近预报缩短至每10分钟滚动更新。此外,江苏突破了“强对流”预报预警技术瓶颈,形成了分类强对流识别、人工智能临近外推等关键技术。今年,作为龙卷业务试验省份研究成果,江苏省气象局研发的龙卷等突发强对流预警技术规范和业务流程,经中国气象局预报司下发为相关省份开展龙卷预警业务提供技术参考;此外,江苏研发的冰雹客观识别技术也已通过中国气象局业务准入,作为重要功能模块被SWAN(全国强对流预报业务系统)系统集成,在全国推广应用。(来源:新华日报11月13日18版 作者:王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