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淮安市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好主题教育“答卷人”

——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11-15 08:51    

“我认为,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敢担当、敢作为、敢斗争,继承老一辈气象工作者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精准、及时、创新、奉献’气象精神,践行‘精准及时、融合创新、追求卓越、筑梦江淮’新时期淮安气象人精神,秉持‘冷暖相知、风雨相伴’服务理念,担当时代使命,为淮安人民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为淮水安澜出一份力,为周总理家乡气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淮安市局第一党支部一名普通年轻党员在支部“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奋斗比什么”主题党日活动中的交流发言节选。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类似的交流学习体会和主题党日活动,在淮安市气象部门11个基层党支部、134名党员中进行的如火如荼。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只有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每名党员都深刻领悟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身感受到开展主题教育对实际工作的促进作用,才能真正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市局党组科学设置各基层党支部,压实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党支部的支委均由党性强、业务精、党员群众认可度高的同志担任,形成支委分工合理、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建设局面。围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阵地好、工作业绩好、发挥作用好、群众反映好六好标准,全市气象部门基层党支部严格规范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对全市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创建星级党支部、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加强支部班子自身建设等方面做出安排部署。为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对标有场所、有设施、有党旗、有资料、有制度、有活动、有榜样、有事迹的建设目标,市局打造高质量的支部活动阵地,在活动室内的党建文化墙上,鲜艳的党旗、庄严的入党誓词等内容让党员同志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生活的仪式感和庄重感,在全局上下营造了浓郁的主题教育氛围。今年来,市局获市级机关党建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在市委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三家单位之一)、全市党建助企建工作推进会上(四家单位之一)作经验交流。

形式多样学习,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党支部主体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支部政治功能得到强化,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助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各支部每周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党员通读原著,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按照省局部署安排,对支部书记进行轮训。通过“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奋斗比什么”如何凝心聚力,激发党员的担当精神“学习周恩来精神”等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全体党员轮流上党课。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取编印“口袋书”、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实境学习、征文比赛、观看微视频、开展微调研等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党建品牌创建,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以党建品牌创建为载体,将党建的内容方式、目标任务融合到具体的业务服务工作之中,化无形为有形,变抽象为具体,使各项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在经过广泛征集和研究讨论后,市局党组将彩虹作为党建品牌,打造七色服务,将彩虹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七彩颜色,升华凝练为各支部在文明创建、营商环境建设、阳光扶贫、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气象科普宣传、气象防灾减灾、志愿者服务等七个方面的特色品牌,推动党建和业务服务工作的双融合、双提升,助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支部结对共建,推动主题教育实效开展

市局坚持以机关党建带动基层党建,通过开展机关与县区局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到社区服务、干部与群众结对帮扶等形式,完善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载体和机制,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工作方式转变,增强支部活动感染力,打造全市气象部门党员共同理念的大平台,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强化主题教育的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让党员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做好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的紧迫感和用实实在在成绩向人民交上满意答卷的使命感,真正将主题教育学习由“本分”转化为“本能”,并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作为指导和推动淮安气象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解决实际问题、开创新局面的动力源泉,在新思想指引下探索推进全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将主题教育与推动淮安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把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撰稿:吴序鹏  审稿:石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