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人工增雨抗旱 保障农业生产

——记我市“增雨司令”孙建印

发布日期:2019-11-25 10:50    

 

连续数月,徐州少雨,局部有干旱现象。

装弹,点火,发射!随着一声令下,一枚枚火箭弹急速升空。几天前,一场人工增雨缓解了旱情。指导发射的增雨司令,正是奋战在人影工作一线近20年的江苏省徐州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建印。

年过50岁的孙建印,1985年毕业于扬州水校,同年分配到徐州市气象局工作。20095月,担任徐州市气象台台长,负责预报业务及人工影响天气工作。20102月全面负责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工作。多年来的气象台长生涯形成了他在增雨作业中率先垂范、勤奋刻苦的良好工作作风。他也凭着自己丰富的预报经验,带领作战队伍,打了一个个漂亮的增雨仗

就在今年汛期初,徐州地区发生了严重干旱,直接影响夏种进行及作物的生长。老孙,多久可以打炮增雨哦?那段时间,几乎每一个人见了他都会这样问。别急,过几天就打!老孙无一例外地安慰大家。其实他心里比谁都着急,一天之中,他要往气象台跑几趟,每次他都亲自调阅云图,看有没有降雨过程。626日,机会终于来了,据分析预测,2019628日徐州地区将会出现一次降水过程预报结论一经发出,孙建印就向局领导作了汇报,领导给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很大支持。628日白天至夜间,作为增雨司令,孙建印指挥6支作业队伍在全地区多个作业点,陆续开展了大规模的人工增雨作业,全市多个地方下了大到暴雨,解除了旱情,为抢墒播种创造了良好条件。

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增雨司令孙建印一直忘我地奋战在人影工作第一线。每次人工增雨作业,他几乎没睡过一个好觉,次次作业都亲自观测、指挥、下点调查,徐州地区的每一个作业点都布满了他的足迹。每次作业后,他都累得精疲力尽。一次增雨作业,老孙连续指挥工作两天两夜,局领导和同事们都劝他要注意身体,而他却说:能把雨打下来,比让我睡上两个小时的觉要高兴。

在他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精神的感召下,近年来,徐州市人影作业以人工增雨抗旱为重点,注意发挥人工防雹减灾、生态保护建设等方面的整体效益,为农业生产、防灾减灾、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2010年至2019年,全市累计实施人工增雨防雹作业70次,增加降水约5亿立方米。

早在2012年,老孙就荣获了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先进个人,多年的工作实践中,老孙展现了实事求是、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精神。为了徐州地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一开始就以高起点、高科技起步,他跑遍了全市大部分乡(镇)、村,查阅了徐州市50年来有关干旱、冰雹的气象资料,梳理出徐州市旱灾、雹灾发生规律,在徐州地区建成了29个标准化人工影响天气移动作业点,还依据国内外气象人工影响天气发展最新科技成果,建设了徐州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系统。

近年来,孙建印先后3次获得徐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个人被徐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嘉奖,他所带领的人影作业队伍也获得徐州市集体三等功,徐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被中央电视台报道3次。(徐州日报11233  作者:胡明慧 樊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