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江苏:大雾图像识别技术护卫春运高速交通安全

发布日期:2020-01-15 09:08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拉开,1月10日以来,江苏多雨雪天气,还出现了多次大范围浓雾和局地团雾天气,对高速交通有很大影响。

1月12日早晨,京沪高速扬州段出现局地性团雾天气,在30公里的路段上出现了4段团雾天气,每个团雾范围在3公里以内。而在高速公路上布设的能见度自动站至少有10公里的间隔,对于团雾监测非常困难。不过浓雾预警及时发布,并对团雾出现路段进行了准确定位,为高速公路管理和道路安全提供了良好的决策基础。

为了做到这一点,江苏省气象部门和交通部门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2019年,双方共同建立了京沪高速大雾图像识别模型和系统,通过高速公路的摄像头视频图像识别能见度,以分钟级频率展示高速公路各监控点所在区域的能见度情况。今年春运,这一技术将在京沪高速江苏段进行业务化运行。

该技术依托交通部门共享的六千余高速公路视频信息源,选取15万张道路雾图像,生成海量识别初始集。采用深度神经网络算法,在视频流源端处理,保证毫秒级的识别效率。融合10公里间隔的能见度观测数据进行交叉验证,结合交管部门人工订正,不断优化网络结构,目前针对6个能见度等级进行验证,每个等级的采集样本3500张,白天识别准确率为89%,夜间有光源条件下识别准确率为83%。

不仅仅是高速公路管理方,交警部门、长途汽车客运公司、旅行社都提前收到了气象部门发送的团雾预警信息。在南京长途东站的候车室,大量旅客早早到达,客运公司在收到预警后准备好姜茶和休息室,同时安排工作人员为乘客进行解释工作,确保旅客安心。最终,在得到高速雾气消散的实况信息后,车站顺利发车。旅客表示,不会因为封路滞留在收费站,旅途变得舒心了。

12日夜里,江苏再次出现大范围浓雾天气,大雾图像识别系统及时捕捉到雾的起始地区以及团雾多发地区,为高速交通提供了一份安全保障。(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孙啸  张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