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06 17:01    

连日来,我省各级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求,全力做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气象保障服务和部门疫情防控工作。

南京市局1月29日召开党组扩大会,对全市各级气象部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16项重点防控措施。会议提出,要在做好常规服务的基础上,建立面向指挥部的专项气象服务机制,及时报送服务专报,根据指挥部需求要求,及时利用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信息,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会议强调疫情防控事关全局、事关生命,要扛好责任,同舟共济、形成合力,决不能思想麻痹、玩忽职守。

无锡市局党组迅速组织动员,制定工作方案和有关通知,市局领导带头坚守岗位,与市政府对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强化值班值守,主动了解疫情联防联控牵头单位需求,每天制作发布《疫情防控气象保障专报》。做好突发公共事件预警发布系统调试准备工作,并通过微博、微信、气象影视等方式,普及防控知识。加强部门内部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加强对干部职工宣传教育,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开展外地返锡人员及离锡人员排查工作。市局首批入选“党员先锋队”的5名同志将连续14天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市局已组成了一支18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将根据任务分批次进行志愿者服务。

徐州市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与党员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逆行者”为榜样,在防疫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市委、县委的统一部署,市县局党员干部纷纷加入机关党员社区先锋服务队,有序参与所在社区值守排查、疫情监测、卫生防疫及物资协调等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常州市局1月29日成立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充分利用气象短信、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手段开展疫情科普宣传。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金坛区局和溧阳市局派出志愿者积极参与防疫防控工作,配合村委、居委会开展小区检查和外来人口情况排摸工作。全市气象部门全力组织做好全局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排查全局干部职工、退休职工、包括近期物业等相关人员的离常、返常动向,严格执行疫情每日零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抓好各项应急任务的安排和落实。

南通市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全市气象部门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并发布多期疫情防控期间专项气象服务信息。气象部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值班值守,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转发抗击疫情有关文章、视频、图片等,传递正能量,为打赢这次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气象力量。

连云港市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印发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通知,市局党组对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针对疫情防控中的突发情况,市局还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明确11项防控措施,详细规定应急处置的信息报告流程与处置程序,并强调做好善后处置与责任追究。同时,市局通过微信、OA等方式加强对省局、市政府等官方防控指南的宣传,引导广大职工积极防范,科学应对。

淮安市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单位运转工作,切实加强内部防控,强化单位安保,对进入办公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加强消毒保洁工作,每天定时对办公区及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为值班人员和业务人员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全市气象部门每天对职工进行排查,做好全市气象局部门在职、退休职工假期动向调查统计,严格执行疫情每日零报告制度。

盐城市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落实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做好春节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加强单位内部防控工作进行安排布置,对疫情期间各项工作开展进行部署。定时对办公区公共区域、食堂等区域开展全面消杀,并做好消毒记录。对食堂管理人员及服务人员做好防护措施,做好食堂消毒,不集中就餐。全市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强化24小时业务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响水、射阳等地气象局党员深入帮扶村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与村干部研讨预防疫情预防措施,滨海县气象局组织人员到药店开展防疫宣传、测量体温,监督价格及疫情防御措施是否到位。

镇江市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面启动全市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注意事项,要求全市气象部门职工遵守国家和各级政府要求,众志成城,科学防控,战胜疫情。对全市气象部门职工节日期间处出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统计,排查职工近期生活轨迹,每日测量体温,要求职工上班务必佩戴口罩,安排人员每日对本单位区域进行多次消毒。合理安排值班,实行轮班制度,确保职工不集聚,不扎堆。加强门卫管理,对局大院出入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非本局工作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办公区,彻底隔绝外来物理接触。

泰州市局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进行全面疫情排查,并通过微信群、手机短信等提醒干部职工做好防控措施。做好内部防控,加大消毒频次,加强单位管控,对进入办公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确保业务正常运行,积极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向市委市政府等提供专题服务材料。充分利用气象微信、微博、短信、大喇叭、电视等多种手段,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科普宣传。积极增援战“疫”。市局积极备战,组建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广大党员积极报名,主动要求投身战“疫”一线,由市级机关工委统一调度。靖江、泰兴、兴化、姜堰局党员干部积极为一线提供“火线支援”,在各地统一安排下投入社区疫情防控。

宿迁市局通过“四查四强化”积极妥善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返岗职工健康安全。“四查”即一查体温,按照“逢进必量”原则,在门卫室设立检测点,安排专人负责体温测量;二查防护,所有职工必须佩戴口罩上班,检测体温人员配备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酒精等必需品;三查行踪,填写《宿迁市气象局职工健康情况登记表》,对职工本人及直系亲属摸底调查;四查责任,成立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职责,加强督促检查。“四强化”一是强化思想意识,制作宣传展板,利用微信、QQ群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宣传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科学理性对待疫情;二是强化门卫管理,值班起间必须佩戴口罩,门卫室每日消毒不少于三次,无特殊情况禁止一切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办公场所;三是强化卫生管理,公共区域由保洁员定时消毒,要求各部门自行做好内部办公场所的消毒管理,及时清理各类垃圾;四是强化食堂管理。

探测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值班值守保障工作。2月4日上午,技术保障科值班人员监控到宜兴站二维闪电定位观测仪发生故障,经过电话沟通,指导台站技术人员现场查看,综合分析判断初步确定故障的可能原因,必须去现场测试并更换部件处理。中心值班领导立即启动疫情期间保障抢修流程,安排王大鹏和尹立两名党员技术人员驾车前往宜兴观测场现场处置。他们做好周全的防护措施,备齐可能用到的备件和工具,接到命令后两小时就到达现场,在台站值班员的通力配合下,立即着手现场诊断处理故障。设备故障很快就排除了,成功保障气象设备稳定运转。

高淳区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停止一切休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初心、担使命。1月27日,区局党组成员全部到岗到位,成立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利用气象预警短信平台、预警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用接地气的方式将防控知识送到每家每户。1月31日起区局党员干部前往挂钩社区进行支援,开展走访排查、入户宣传、卡点执勤等工作,大家不畏严寒,不惧困难,挨家挨户排查了解群众近期行动、生活轨迹,确保无一遗漏。截至目前共排查住户1005户,发放《再至高淳居民的一封信》等宣传单共1500余份。

靖江市局在市委统一部署下积极组织党员投身战“疫”,大家放弃休息,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排查外来人员返乡情况,为一线提供“火线支援”。市局党支部副书记钱金明把身患癌症的妻子安顿到岳母家后,简单交代了几句,就匆匆赶往城南办事处鼎和花苑社区,替换下在小区门口值守多日的社区干部,为来往群众测量体温、登记行踪。

响水县局张和光作为结对帮扶村七套乡三汾村第一书记,同村委班子一起了解研究村里人员情况、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外地回村人员防控措施,查看防控卡口点和相关台账资料,全力做好宣传动员、人员管控和卫生消毒等工作。他还自费购买30瓶75%乙醇医用消毒酒精、40个医用外科口罩解决村中值守人员防护的燃眉之急。

丹阳市局作为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全力根据部署立即行动制定防控工作方案,每日严格遵照防控方案上报疫情信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两名年轻党员主动参加机关工委组织的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利用预警发布平台应急广播系统向社会和信息员发布防控知识。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工作,重点做好寒潮、大雾等重要天气的预测预警,做好疫情期间的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

江阴市局职工坚守一线,加强防疫宣传,特别是党员同志,奋力投身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物业小区封闭式管理,施行小区进出登记制度,开展小区防疫信息宣传,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对人员接触频繁部位(门把手、门铃等)进行消毒。并向门卫和业委会赠送口罩、橡胶手套和消毒液等防控物资。

此外,淮安市淮安区局组织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确认、远程指导,直至到现场进行检修的方式,对全区覆盖到各行政村的300余套大喇叭的使用情况进行排查,确保大喇叭能够及时接收和播发由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出的疫情防控信息。灌南县局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县局业务值班人员克服新址偏远,疫情期间业务值守班交通、餐饮不便等困难,坚守一线做好业务值守班和气象服务工作。苏州市吴中区局党员干部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们配合小区物业做好外来人口排查和体温监测工作;疏散聚集群众,发送防疫知识宣传单,宣传讲解相关防疫须知;对150多户外地租户逐一电话联系,介绍苏州防疫政策;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隔离宣传并上门为其配送物资。(综合:胡蔚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