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如何用好“农技耘”云平台?
线上“服务桥” 力保“菜篮子”

发布日期:2020-03-05 16:21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老百姓的“菜篮子”受到影响。近日,江苏省气象部门全力做好春季农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强化远程为农气象服务手段,增加视频、语音指导及预报频次,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食品供应,助力春季农业生产正常有序开展。

在江苏农业科技服务“农技耘”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气象部门根据天气变化,向全省32万名用户持续发出农业生产预警信息,提醒菜农做好防冻保暖、通风除湿、增光防病等工作。在各类农业气象服务QQ群、微信群,农气业务人员将最新天气预报信息和农业生产建议送到农户手中。

徐州市沛县张寨镇的农民时华云是大棚蔬菜种植大户,自从气象部门把他纳入气象预警信息管理平台后,每天都能收到设施农业气象服务信息。在疫情防控期间,这一稳定的天气信息源成为他的重要助手,根据预报中的农事建议,他可以自己指导工人完成所有技术操作。现在时华云的大棚蔬菜长势良好,产品供应稳定。“感谢气象部门和农委从不间断的服务,为了回报社会,疫情防控期间,每天我都以成本价向市场供应1000公斤的蔬菜!”时华云高兴地说。

在扬州仪征,当地气象部门利用气象预警信息管理平台向全市农村气象信息员和养殖大户群发春季生猪养殖气象条件服务消息,提醒养猪大户要保持猪舍温暖干燥,加强防疫,确保猪仔平安度春。

同时,灌南县气象局积极开展远程线上科学技术指导服务,向全县种植养殖大户开出针对性“药方”,做到疫情防控和技术指导两不误,为粮油、蔬菜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江苏省气象部门将在云平台开设春耕农事气象服务栏目,为全省“菜篮子”供应提供坚实保障。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孙啸 樊晓华 徐园园 庄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