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扶贫先扶智
——江苏气象部门农业气象服务经济薄弱村镇

发布日期:2020-06-15 16:56    

6月10日,在盐城市滨海县界牌镇的气象防灾减灾宣讲暨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活动现场,一位当地种植户正在对即将到来的降水天气进行咨询。气象专家结合天气情况,不断为大家提出合理的农事建议。

说起这场活动,是由江苏省委驻滨海县帮扶工作队和盐城市气象局联合主办,旨在为农民群众解决近期的农事困扰和宣传气象灾害防御措施。一位现场农民不断点头,并竖起了大拇指,嘴里说着“太好了,这才是真正帮到了我们。”

作为此次活动的策划者,界碑镇党委副书记、陆集村第一书记黄陶陶内心同样是充满了喜悦。

黄陶陶是江苏省气象局派驻的新一届帮扶工作队员,今年三月到任后,通过走访他发现村里农业生产的气象灾害防御能力较差,并且这一现象不仅仅是在本村,附近的几个村子几乎都是同样情况。随着夏收夏种到来,天气变化明显增多,而对于这样一个苏北小村,这一时节的收获与播种,往往决定着全年的收益。

带着村民们的需求,黄陶陶立即行动起来,通过“娘家”江苏省气象局的统一协调,邀请了盐城市气象部门的两位气象专家为大家带来实用的防灾减灾气象知识和农事措施建议。专家们结合盐城“6.23”特大龙卷风等案例,就当前农业农村气象灾害的种类、特征和防范措施、农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传播途经等内容,为当地群众和相关部门进行了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讲,同时分析预测了夏收夏种期间天气情况,提出了合理的农事建议,并现场解答种养殖户、农民关心的实际生产问题。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参与活动的种养殖户、农民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基层群众对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应对气象灾害风险的意识,提升了气象灾害防御和自救的能力,对指导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很有帮助,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黄陶陶说,农业受气象灾害影响较大,农村气象灾害防御对于农民的收入起着重要作用,目前正值主汛期,我们将不遗余力为百姓提供防灾减灾气象服务科普活动,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贡献气象“智力”。

(撰稿:孙啸 黄陶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