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常州市气象台:“超能”梅雨战队有超强战力

发布日期:2020-07-23 11:43    

江苏省常州市气象台一共13人,是一支年轻、高颜值、高学历、能吃苦的队伍。自6月10日入梅以来,强降水、雷雨大风、强雷电、冰雹,每天换着花样出现。其中,磨人的暴雨偏爱凌晨造访,不断考验着这支队伍的战斗力。
  面向公众,他们执着负责
  “从850百帕的形势场分析,16日下午切变线北抬至苏南,并有高湿区配合,下午就要出现降水。”“从高低空系统配置来看,850百帕虽然有切变线,但700百帕的急流和高湿区偏南,我觉得降水会来得略晚一点。”
  7月15日清晨,常州气象预报大厅内的讨论异常激烈。因为7月16日是中考第一天,大家格外慎重。“最近得辛苦盯紧雷达。”“注意强对流天气的致灾性。”台长、首席和预报员相互提醒,生怕错过了任何一个细节。事实证明,充分的准备和预判工作为提前预警争取了时间。预报员熬红了双眼,强忍着疲惫通宵达旦。所以即便是强对流天气凌晨4点突袭,他们也能识破它的小把戏,第一时间逮住它。
  常州气象微博话题热帖“强降水追踪”下早已跟帖无数,点赞破万。而有帖必回的小编“胖常”,是一群下夜班放弃睡回笼觉的气象台“小哥哥”“小姐姐”。
  支撑决策,他们严谨果断
  “在今天的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上,姚丽娜首席准备的防汛气象服务专报被市委、市政府领导全文引用,辛苦了,大家继续努力。”7月14日下午,刚刚参加完江苏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的市气象局副局长臧晓钟说。
  长江大通站水位超警1.62米,新大运河常州站超警0.41米,太湖平均超警0.65米,84座小型水库中51座溢洪。晚上7点,常州防汛部门工作群里,市水利局副局长沈筱飞询问姚丽娜降雨情况。“目前降水回波位于蚌埠-扬州-泰州一线,南压速度缓慢。预计今天上半夜我市以分散性降水为主,后半夜开始雨带自北向南影响,我市雨势会有所增强。”一问一答背后,是许多部门联防的合力,是无数人无眠的奋战。
  深夜10点半的气象预报大厅,台长蒋骏催促着一些人去休息,由他和两名预报员值守,等有情况再通知大家。他知道,轮番鏖战下来,大家已经都身心俱疲了。“沿江以北自西向东有一条较强的降水回波带南压,回波带较宽,移速不快,会形成‘列车效应’,预计我市要出现暴雨,赶快发预警。”等蒋骏发完预警,才发现大家不知道什么时候又齐聚一堂了。
  攻关科研,他们孜孜不倦
  这个全部由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组成的团队,深谙预报功底与科研相辅相成的关系,工作之余抓紧对复杂天气的研究。
  由气象因素引发的次生灾害、地质灾害往往具有关联性、滞后性,除了精准的天气预报,还需要加强跨部门合作,准确预知后续影响与风险。今年4月,常州市气象台将地质灾害隐患点融合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尝试开发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产品,精准靶向预警隐患点,按需提供地质灾害精细化服务。
  自入梅以来,他们先后制作发布了5期地质灾害精细化服务专报,并成功预报6月17日、7月6日、7月15日3次地质灾害险情。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查反馈,6月17日金坛区薛埠镇青龙洞水库南侧出现滑坡险情,7月6日天目湖镇平桥村有一处屋后切坡崩塌,7月15日溧阳市戴埠镇横涧初中出现滑坡,均及时妥善处置,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7月23日四版  作者:夏晓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