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在攻坚克难中淬炼过硬本领——徐州气象部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0-10-12 10:40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气象部门坚持以服务地方防灾减灾建设为目标,让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在攻坚克难中淬炼提升、在服务大局中检验彰显,切实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成效显著,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过程预报准确率创近三年新高。

出色的服务得到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的充分肯定,多次被市政府授予汛期工作先进集体,多名党员同志获先进个人表彰。

“一支一项”先锋工程 助推设施农业发展

在徐州市贾汪区紫庄镇丰硕绿色农业蔬菜种植基地,工作人员每天下午3点30分都能准时收到市气象局制作推送的设施农业气象预报,内容不仅包含日光温室和钢架大棚设施内温度预报,还有详细的农事建议。

徐州是农业大市,设施农业种植面积220万亩,居全省前列。针对徐州市设施农业规模大、气象灾害风险高的特点,市气象局将党建与乡村振兴战略、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职能相结合,广泛开展气象服务需求调研,确定“徐州市设施农业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作为支部的“一支一项”项目,分别成立设施农业小气候探测组、预报模式研究组和直通式服务组等三个项目工作组,每个组的组长由支部书记或委员担任。

在抓重点工程推进上发力,把“一支一项”工作进展协调作为每月支部活动的重点内容,每月专题调度项目进展,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按照党总支考核进度有序推进。

近年来,先后在徐州市5县(市)和贾汪、铜山区,建成设施农业小气候观测站14座,在短期内完成设备选型、设备采购、技术培训、安装调试等工作,实时观测大棚室内气温、湿度、地温、二氧化碳浓度和光照度,为设施农业精细化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服务提供科学的数据基础。

如今,徐州市气象局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室内最低气温和最高温度预报模型,开发的设施农业小气候产品预报服务深受农民欢迎。目前,该项目已被立项申报“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

树特色强团队 践行为民情怀

5月11日上午,徐州市铜山区利国镇种粮大户代表一行7人给徐州市气象局送来锦旗,感谢市气象局在5月7日开展的人工增雨作业缓解了持续已久的旱情。

金杯银杯换不来老百姓的口碑。针对公众需求,徐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组织成立“抗旱增雨党员突击队”,全市30名党员作为突击队员“参战”。多年来,徐州市气象局狠抓基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建设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管理,对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建设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制定了统一、严格的标准,对人工影响天气业务人员实行半军事化管理,确保纪律严明、制度健全、管理有序。如今,徐州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党员队伍不断充实壮大,全市标准化人工增雨作业点增加至29处,人工影响天气整体水平、服务能力和减灾效益位居江苏省前列,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系统的技术含量、科技水平、作业规模和服务效益达到国内地市级先进水平,在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和保障徐州新一轮全面振兴中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9月29日第三版   作者:樊晓华 牛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