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江苏洪泽:助力螃蟹产销 撬动富民经济

发布日期:2020-11-12 16:38    

“感谢区气象局陈高工的指导,我家的螃蟹长得又好又大,今年‘双十一’又丰收了。”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西顺河镇张福河村蟹农张立军说。

洪泽区是中国十大名蟹之一的洪泽湖大闸蟹的故乡。近年来,洪泽区不断探索创新,让螃蟹塘连上互联网。9月22日,在第15届中国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上,长三角新蟹农计划、区长直播带货、"限时秒杀”等系列创意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养殖户通过网络直播、线上微商、微店等形式,在网上卖起了螃蟹。

今年张立军家养殖了130多亩螃蟹,亩产平均300斤左右。他所在的张福河村是江苏省首批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之一,也是淮安市第一家省级电商示范村和唯一一家大闸蟹出口备案基地,曾在2019年电商销售总额达到1800万元。

为了服务河蟹产业,洪泽区气象局开展了河蟹养殖生育期气象条件分析与气象服务,精准测算出河蟹生长与气象条件的关系,构建河蟹养殖高温热害指数,有针对性地为养殖户提供河蟹养殖气象服务专报;定期组织专家深入养殖基地察看蟹苗生长及水质情况,提醒蟹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根据服务信息做好池水消毒、增氧等工作。

河蟹产业的高速发展与升级对运输的气象服务需求也与日俱增。由于快递行业运行高度依赖天气情况,雷雨、大风、大雾等灾害性天气不仅直接影响大闸蟹的配送时效,也影响快递员的人身安全。针对这一难题,洪泽区气象局依托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短信、微博等相关平台,联合交通、水产部门提供综合精细化预报产品,发布天气状况、温度、湿度等多要素天气预报,水产品保险运输气象指数及应对道路结冰、大雾、雨雪等恶劣天气的建议。

“‘双十一’来了,天气越来越冷,每天出门前我都会先打开手机,看看为我们‘量身定制’的天气预报。”快递员王飞高兴地说,温馨的气象信息既方便了快递员的工作,也温暖了他们的心。

今年,洪泽区气象局还与区融媒体中心、生态环境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部门深化合作,从宣传、旅游、快递、交通出行等领域着手,将气象指数、预警信息与行业特点融合,走出了一条借蟹扬名、以蟹富民的小康之路。

(来源:中国气象报  2020年11月11日二版    作者:陆苗  吴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