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宿迁智慧电力气象服务平台受好评

发布日期:2020-12-21 08:24    

“这平台特别方便,每天出门检修前我都会看一看,安排好检修路线,既高效又省时。”江苏省宿迁市供电公司巡检员王鹏说。近日,恰逢冬季家庭取暖用电负荷增加,宿迁智慧电力气象服务微信平台上线试运行3 个月,同步迎来使用“ 高峰期”,收获不少用户好评。

今年9 月上线试运行的宿迁智慧电力气象服务微信平台提供文字、图表、图形等直观多样的电力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产品,方便巡检员操作使用。平台引入精细化格点预报,短临、短期、中期预报无缝衔接,间隔时间精细至1 小时、空间尺度精细至3 公里,雨、温、湿、风气象要素齐全;针对电网需求,设立气象要素阈值,实现高影响天气监测报警;开发适用于不同应用场景的气象要素预报产品,如带电作业气象适宜度、电力气象服务专报、电力高影响天气预警、特高压铁塔风速监测报警等有针对性的服务产品,为供电公司电力安全调度、负荷预测、运检计划、工程建设提供全方位气象支撑。

今年以来,宿迁市气象局以“融入式、智能化、精细化”服务理念为指引,深入开展电力专业气象服务,实现电力设施规划、用电调度、电网运维、故障应急处置等业务全覆盖,宿迁电网成功经受住多轮强降雨和持续晴热高温天气考验,减少户均停电时长2.96 小时,实现220 千伏变电设备“零故障”。

此外,宿迁气象部门还设置电力气象服务专业岗位,随时与电力企业对接安全监管、电力调度、线路检修、应急保障等多种环节服务需求,并针对高影响天气,实现预报预警信息“点对点”发布,确保电力业务运行安全。

(来源:中国气象报 12月15日二版  作者:沈伟  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