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苏州市气象局:全市平安就是最大嘉奖——倾情付出换大家平安

发布日期:2021-01-08 13:27    

 连夜搭起防寒大棚,在水田里灌满水保温,等低温冰冻时再24小时不间断打水防止冰冻——自收到即将出现寒潮天气信息后,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浏河镇何桥村农业合作社水芹基地的承包户谢学平就提前张罗起来。2020年12月29日至12月30日来袭的寒潮,带着大风降温和低温冰冻,着实让他忙活了一通。
“露地农业靠天吃饭,天气好收成也不会差。现在的天气预报越来越准,对我们的种植帮助很大。就像这次寒潮,做好充分准备,我心里就踏实了。”谢学平说。

让他感到踏实的背后,是苏州市气象工作者在寒潮中一系列的应对工作。

“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寒潮橙色预警信号、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2020年12月29日,苏州迎来寒潮过程,气温骤降,市气象台连发三个预警信号,整个城市仿佛进入“速冻”模式。

在这个寒冷的夜晚,居民们或是在户外欣赏雪景,或是待在温暖的家中,而气象人却坚守一线,为防灾减灾、居民安康生活保驾护航——

在苏州国家一般气象观测站相城站的值班室,气象台副台长吴冬梅正在紧张地上传降雪报文,冻得通红的手指不断敲击键盘,她要在170秒内,将降雪报文上传到省气象局。寒潮来袭,苏州全市各站点启动应急加密观测,吴冬梅刚刚在漆黑寒冷的观测站巡视完毕,还将继续密切观测降水相态变化,测量积雪深度。

“我有点紧张,但是也挺激动的。”今年刚毕业的市气象台新晋预报员朱锦尧说,紧张是因为才独立值班不久就遇上了这样复杂的灾害性天气过程,激动则由于赶上了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对他来说,彻夜值守能够换来全市平安,就是最大的嘉奖。

寒潮来袭,苏州市气象局全力应对,用行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局里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汇报;各部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加强值班值守,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理念,精密监测天气变化,精准预报寒潮过程,根据影响情况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做好决策、公众气象服务。“明天早上出行,要注意做好防滑准备。”29日20时30分,市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林惠娟正在苏州国家一般气象观测站进行寒潮天气直播。现场北风呼啸,雪花也纷纷扬扬飘舞起来,在冰点的气温中,林惠娟带领公众了解降雪原理、监测方法以及寒潮天气的防御等,利用“实景讲解”将宣传科普及时跟进,解答公众疑惑,提高公众的防灾减灾能力,本次直播浏览量达77万人次。

在风雪交加的“战场”,有太多的苏州气象人积极投身气象服务一线,为供水、供电、供气、交通等行业提供贴心、暖心、细心的气象服务,全力做好寒潮气象保障服务。这一切,换来了无数个谢学平们的踏实与安心。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1年1月7日 4版    作者:汤小红  吴燕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