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京杭大运河 一座古城酿佳话

发布日期:2021-01-19 14:10    

京杭大运河的开通和延续,为沿线城市带来了生机和机遇。而扬州这个拥有最古老运河记忆的城市,无疑是探寻运河故事的最佳样本。

共生

扬州城北,黄金坝桥下,河流静静流淌,汇入东侧的古运河。河的南岸有一座碑亭,中间立着一块大石碑,上面写着古邗沟三个大字。

春秋末期,吴王夫差为北上伐齐,争霸中原,在蜀冈开凿邗沟,连通长江和淮水,古邗沟自此成为大运河的生长原点

一千多年后,隋炀帝全线开凿大运河,以扬州作为中心城市之一,在邗沟的基础上扩掘、连接和延伸,奠定了扬州在整个运河文化中独一无二的地位。

元朝迁都大都后,隋唐大运河愈发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升级改造工程迫在眉睫,裁弯取直后,便有了京杭大运河。而扬州段的古运河仍然是连通江南的重要河道,未在改造之列,因此该段运河是带着隋唐大运河的记忆融入京杭大运河的。

元朝之后,京杭大运河催生了一个又一个交通枢纽、贸易商港。而扬州这个拥有最古老运河记忆的城市,依然是探寻商运之河、民运之河的最佳所在。

共荣

2500多年风云变幻,几度兴衰。但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环境,扬州城经济的几度繁荣,都与水有关。隋炀帝开凿大运河,确立了扬州的交通枢纽地位;盛唐时期的扬州富冠天下,已是当时中国最繁华的商业城市之一;清代中期,大批盐商积聚在扬州,使这里成为漕运枢纽和全国最大的盐业经销中心,是当时世界10个拥有50万以上居民的大城市之一。

犹如一块磁石,这里吸引世界各地的人们纷至沓来,璀璨的扬州文化由此积淀。文学创作、学术研究、文物积累、工艺制作等,皆是扬州人的自豪,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瑰宝。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这些千古名句以扬州入诗入题,描绘了古代扬州曾经有过的辉煌时代,这一切无不与运河文化密切相关。

新机

千百年间,适宜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和千年大运河文化孕育出扬州独特的风土人情,不知勾起了多少人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憧憬。

挑个好天气,来到扬州,你可以观赏清瘦狭长的瘦西湖,漫步融建筑法则与山水画理于一体的古代园林;步入扬州古城,你可以徜徉在古色古香的东关街、南河下、湾子街、仁丰里。更惬意的生活是,清晨,你到富春茶社吃早点,傍晚体验涤旧俗以操身,濯清泉而浴德的扬州沐浴文化……

不久的将来,扬州丰富的文化体验还将添一颗明珠——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大运河的保护和利用,自然少不了气象作为在其间:从大运河博物馆建设工程的专项气象服务,到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世界运河城市论坛背后的精准决策气象服务,以及大运河申遗的全方位立体气象服务……气象人在用自己的方式,讲好大运河发展和扬州的新故事。

如今,在这条高品位高水平的文化长廊、生态长廊、旅游长廊里,气象作为始终步履不停。

(来源:中国气象报 2021年1月15日第四版   作者:顾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