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南京市政府出台实施意见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2-23 14:54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入贯彻省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进一步提升南京气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服务防灾减灾救灾等能力。

《意见》要求,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意见》提出,坚持属地为主,将气象灾害防御纳入各级综合防灾减灾体系,纳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纳入社会治理网格员工作;强化流域和城区气象灾害联防、信息共享与大数据分析;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拓展发布系统的部门接入与应用;强化民生保障气象服务,推动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动态信息融入“我的南京”“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运行气象保障能力;完善城市大气垂直观测系统,提高气象灾害监测能力;将气象灾害防御科普纳入各级综合科普体系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

《意见》强调,聚焦美丽古都建设,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推进气象科学管理,深化气象重点领域改革,加大气象事业发展资金投入。《意见》提出,按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定位,加强部门协作,科学编制“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发挥气象在长三角一体化及南京都市圈发展中的作用。

(来源:中国气象报  2021年2月23日第2版  作者:陈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