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南通:全力筑牢防御台风第一道防线

发布日期:2021-07-28 15:59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江苏省南通市气象人充分发挥“前哨”作用,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全市台风防御提供气象服务支撑。

  不断升级预警

  海区大风黄色预警、台风黄色预警、海区大风橙色预警、台风橙色预警、暴雨蓝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随着台风“烟花”的步步逼近,南通市气象台预警信号不断升级。

  南通市气象局7月23日16时启动台风三级应急响应,25日9时30分将应急响应升级为二级。

  25日,市气象台正在与相关部门联合会商,值班员有的紧盯雷达回波图、台风路径,有的制作气象服务专报,有的发布临近预报,大家分工有序,密切监视着台风“烟花”动向,及时对其移动路径、强度变化、风雨影响范围等情况作出滚动预报。

  保障观测数据准确

  为保障台风影响期间气象观测数据连续、准确,台风到来前,南通市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装备保障人员就对位于兴东气象探测基地内的观测仪器设备进行了检查和维护,同时开展应急气象观测设备调试工作。21日夜间,如东县气象局联合南通市气象局,对如东国家气象观测站仪器进行检定维护。26日上午,“烟花”即将二次登陆,如东县气象局工作人员迎着风雨,再次赴如东国家气象观测站,做好气象观测数据传输保障工作。

  台风信息广发布

  从24日起,南通市气象局在防汛指挥部设专岗24小时应急值班,参加市防指召开的全市台风防御视频调度会议,汇报台风动态、风雨实况和天气趋势。针对“烟花”影响,南通市气象局先后发布10期气象服务专报,为各部门部署台风防御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25日,“烟花”给南通带来风雨。9时20分,南通滨江中远码头,风力大增、雨势渐起,南通市气象局追风小组与中国气象报社新媒体团队连线直播,为公众送去第一手的台风资讯。同时,台风影响期间,市气象局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预报预警和防御提示。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