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淮安市洪泽区:服务践初心 点亮小城温暖记忆

发布日期:2021-08-12 14:57    

对于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的气象人来说,2021年夏天记忆深刻。7月29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洪泽这座湖滨小城紧急按下了“暂停键”。洪泽气象人刚日夜坚守忙完台风“烟花”防御气象服务,又马不停蹄地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志愿服务践初心

“去年我就参加了社区防疫工作,那一片我熟悉,我报名!”“我也报名!”7月29日晚上9点,在接到社区电话通知后,短短几分钟,洪泽区气象局党员志愿者就集结完毕,往包干社区赶去。

洪泽区气象局负责的是受此次疫情影响较重、已经封闭管控的2个小区。志愿者要对4栋楼的1664户第一次核酸检测情况进行摸排统计,提醒未进行第一轮核酸采集人员尽快进行核酸检测。

此时很多居民已经入睡,志愿者必须重重地敲门、大声呼喊,确保一户不漏。针对行动不便的住户,志愿者联系医护人员上门为其检测。

“从晚上9点到凌晨2点,很热很累,但群众的理解与关心温暖一直在鼓舞着我们。坚持到底,洪泽稳赢。”洪泽区气象局党员志愿者汪厚洋说。

大疫如大考,如何答好“民生答卷”,真正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既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更是对初心使命的回答。

坚守岗位展担当

受疫情影响,洪泽区气象局部分业务人员由于小区封闭无法到岗,部分同事常驻疫情防控值守点。区气象台台长陈翔以身作则,坚守岗位,在新媒体服务、短信服务中增加了抗疫“温馨提醒”,默默做好气象业务服务工作,让其他在抗疫一线的同事们无后顾之忧。

8月2日上午,洪泽区气象局接到市气象局装备中心的电话:“洪泽区局,因雷达站维护工作需要,请联系办理雷达维护小组通行证。”淮安市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在气象观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汛期及抗疫关键时期更要保障其正常运行,决不能让业务掉链子。洪泽区气象局立即将情况上报给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联系市局装备小组准备核酸检测证明、疫苗接种证明、“苏康码”等资料,顺利办理了7天通行证,保障了雷达维护工作顺利进行。

助农接力显爱心

“我是居家小王子,我叫洪泽草鸡蛋,欢迎购买……”疫情防控下,农产品滞销成了农户的“心头病”。洪泽区气象局立即行动起来,不仅积极认购,还帮助农户宣传,让一条条“带货”消息在助农微信群里传播了起来。

从强台风来袭,到疫情出现。紧急时刻的洪泽气象人排除万难,“我是党员我先上”已经成为最响亮的口号。根据8月9日的最新通报,洪泽区已连续9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第三轮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洪泽气象人无限欣慰,大家用一次次“逆行”,点亮着这座城市最温暖的记忆。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陆苗 吴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