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常泰长江大桥建设关键期遇台风
专属预警平台成施工“参谋”

发布日期:2021-09-16 14:02    

“平台实时显示气温、风、能见度、降水、湿度等信息,中间是台风蓝色预警。”9月13日,江苏省常泰长江大桥项目部安全总监李卫在手机上查看常泰长江大桥预报预警平台,根据气象信息进一步部署应对台风“灿都”的措施。

李卫在前一天了解到“灿都”的动态及未来影响后,立即采取应急预案,部署江上船舶全部归港,并对施工现场进行排查、加固设施,根据平台发布的最新台风动态部署撤离作业人员。“平台操作简单便捷,能够及时传递台风动态、发布预警信息,指导施工方采取必要的防台风措施。”李卫高度评价常泰长江大桥预报预警平台。

当前,常泰长江大桥建设进入施工关键期。常泰长江大桥横跨长江主航道和录安洲,当地风况复杂,江面风力明显大于江岸,不利天气条件将严重影响施工进度、施工质量,尤其威胁施工安全。常州市气象服务中心技术人员与大桥指挥部、相关企业和施工监理部门密切沟通,针对施工关键期最为敏感的降雨和大风天气,除日常提供逐小时精细化预报和预警以外,还加密雷达监测,每半小时提供一次短临天气预报服务。

据了解,2020年7月,常州市气象局在长江常州段建成桥位梯度风观测和桥位自动气象站。同年12月,常州市气象局开发了常泰长江大桥预报预警平台,该平台利用高密度的站网气象资料,结合施工地域特点,提供针对性较强、贴合施工进度的精细化气象预报预警信息。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1年9月16日  2版  作者:史诗杨 刘文伟 霍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