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扬州精细气象服务护航世园会

发布日期:2021-10-16 09:53    

10月8日,为期184天的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正式落幕。从4月8日开园到10月8日闭幕,世园会共举行各类活动1000场,迎来一轮又一轮参观热潮,接待游客220万人。而与这座“百园之园”精彩同在的,是始终如一的气象保障服务。

江苏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加强联动,不仅专注世园会场馆的气象服务,还聚焦各种高影响天气,为公众出行、城市安全运行提供精细化的优质气象服务。半年来,由扬州市气象局和仪征市气象局业务骨干组成的扬州世园气象台,开展世园会开幕式气候风险评估工作,为组委会拟定不同气象条件下应急方案和流程安排提供依据;共向组委会及园区指挥中心提供开闭幕式天气预报、短期精细化预报等共计260多期。同时实现所有气象观测数据和预报预警服务产品对接指挥中心智慧园博系统,自动传输给园区各部门。

世园会举办期间恰逢汛期,强对流、暴雨、高温、台风轮番登场。在防御台风“烟花”过程中,气象部门24小时严密监视,为世园会仪征建设指挥中心提供台风动态和预警信息,指挥中心也根据气象预警信息及时采取有力措施。

今年7月底,扬州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世园会因此闭园,但气象服务却没有停歇。园内各色花卉植物的生长仍需精细的气象服务。闭园的两个月中,世园气象台依旧每天向世园会组委会提供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确保工作人员能更好地根据气温、湿度情况维护场馆内的花卉植物。

扬州气象部门将推进世园会气象服务经验成果转化,为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1年10月15日 4版  作者:王文琪 顾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