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常州创新共建共治共享防雷治理工作法

发布日期:2021-10-21 15:33    

“你们的雷电防护装置虽然经过了气象部门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行政许可,但从今年4月起一直未办理雷电防护装置竣工验收行政许可,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行政许可是不收费的,防雷安全监管工作就是为企业防雷安全做好服务的。”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气象局执法支队队长何靖宇在对常州市某生物科技公司进行防雷安全检查时,对该企业安全负责人李涛说。

“感谢你们再次上门指导和及时提醒,我们一定尽快补办相关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行政许可手续,消除安全隐患。”对于限期整改,李涛作出承诺。
今年以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常州市气象局积极探索构建上下联动、多方协作、企业参与的“全强严早”四步共建共治共享防雷治理工作法。

市气象局抓防雷重点单位检查“全”覆盖,组建了5支执法队伍开展全覆盖检查工作;抓防雷检测中介机构“强”监管,对全市防雷检测中介机构进行安全宣讲,签订告知承诺书,明确10项公职内容、7项承诺内容;抓企业自查自改“严”落实,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印发《开展防雷安全自查自改的通知》,要求落实企业防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应检尽检;抓防雷气象安全“早”预警,对气象灾害性天气,重点是雷暴、大风、台风和暴雨等灾害性天气,提醒企业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此外,该局还通过信用分级分类监管、防雷技能培训等方法,深入企业调研,听取企业心声,不断优化工作方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努力做到同企业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筑牢防雷安全气象防线。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1年10月18日三版,作者:何靖宇 赵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