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南京江宁:空气“清新”有了数据证明

发布日期:2021-11-03 13:08    

“江宁的空气很清新。”以前,到南京市江宁区游玩的游客都会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如今,江宁“空气好”不再是个人感受,而有了数据证明。近日,江宁区气象局联合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对江宁一年来负氧离子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分析显示,江宁空气整体达到“清新”等级,8月全域达最优等级五级标准,空气“非常清新”,对人体健康极有利。

负氧离子被称为“空气维生素和生长素”,其浓度水平已成为评价空气清新程度的重要指标和大气环境质量评价参考指标之一。通过在黄龙岘、方山樱花等区域采集负氧离子监测数据发现,一年来,各区域负氧离子平均浓度均达到或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清新空气标准(1000—1500个/cm³),具有增强免疫抗菌力和康复治疗的作用。尤其是美丽乡村黄龙岘,负氧离子浓度均值高于2000个/cm³,空气清新程度达到五级以上,空气“非常清新”,对人体健康极其有利。

黄龙岘

江宁区负氧离子浓度也存在显著的月变化特征,夏季负氧离子浓度水平明显高于其他月份,空气清新度高,尤其是8月,全域负氧离子达“非常清新”最优等级。

每逢节假日,作为“中国天然氧吧”的江宁,秀美的山水风光和良好的生态环境都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江宁区气象局联合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统计分析了江宁区近30年(1991—2020年)气象观测数据,结果表明江宁年均人居环境舒适时段为3—5月、10—12月,舒适期长达6个月;全年均适宜开展度假旅游活动,其中4月、8月“很适宜”,5月、9月、10月“特别适宜”。

在江宁,每个季节都有令人向往的理由。综合人体舒适度、度假气候指数及负氧离子浓度分析结果,江宁区3-5月适宜踏青、赏花、品茶,推荐秣陵杏花村、石塘人家、世凹桃源、牛首山、黄龙岘茶文化村等;6-8月适宜赏荷、玩水、避暑,推荐东山香樟园、溪田田园综合体、观音殿、黄龙岘、石塘竹海、汤山欢乐水魔方、紫清湖亲子水世界等;10-11月适宜登高、赏枫,推荐湖熟陡门口、徐家院、牛首山、银杏湖等;12月适宜温泉养生,汤山温泉是首选。

李伟 摄

空气的清新度、气候的舒适度已成为影响游客选择目的地、旅游季节的关键因素,常常被称为“背景旅游资源”。这些数据的发布,也意味着江宁区气象部门开始“发力”对气候资源进行开发,为区域旅游资源的综合利用、旅游活动的安排组织提供科学依据。

(来源:学习强国  朱鑫君 俞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