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苏州吴中:推出枇杷低温指数保险 填补农业保险覆盖“空白区”

发布日期:2022-02-24 09:14    

“有了气象指数保险,枇杷再也不怕冻害了!”2月15日一早,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枇杷种植大户郑耀明又接到了区气象局业务人员打来的电话,相互交流枇杷种植期间的天气和农事情况。2月多发的寒潮、冷空气易导致枇杷幼果遭受冻害,但今年对吴中区枇杷种植户来说却是一个“安心年”,这得益于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的推出。

  枇杷的理赔标准很难制定,为突破保险服务“瓶颈”,吴中区气象局积极走访调研东西山枇杷种植大户,分析枇杷减产的风险因素。2021年11月底,吴中区气象局联合乡镇及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和保险公司在东山气象站开展专家座谈会,探讨并通过了枇杷气象指数保险方案。以吴中区东、西山为试点,推出江苏省内首款枇杷保险——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一旦低于-2℃则触发赔付,保险公司根据相应规则兑现农户赔款金额,其中保险保费由区级财政补贴50%,区财政共计承担31.73万元,有效减轻了农户负担。

  2021年12底,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完成投保,东山镇双湾村、金庭镇秉常村、西山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有限责任公司等试点单位共2115亩枇杷,获得了634.5万元的风险保障。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赵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