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常州市气象局:让天气预报再精细一点儿

发布日期:2022-04-18 16:41    

  3月19日晚,由江苏省常州市气象局发布的“20日至21日,我市有明显降水过程……”逐3小时精细化天气预报信息相继在相关志愿者和小区业主微信群里转发着。

  “明后天将有大风降雨过程,提醒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小伙伴们及时添加衣物,注意防寒保暖。”“各位邻居:明天天气较冷,外出做核酸检测时,请及时添加衣服,带好雨具,特别是老人和孩子!共克时艰,平安健康。”

  在微信群里,大家纷纷跟帖进行温馨提醒。精细化天气预报,背后凝聚着常州市气象台所有预报人员的努力。

  为快速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全力守护好全体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3月19日至21日,全市集中开展两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18日上午,“我收到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来的居家隔离短信了”,预报中心主任吴晶璐向气象台报告。此时,中心副主任黄文彦预报主班下班,正在回家的路上,接到替班电话后立刻转身返岗,回到单位继续值班。

3月18日,常州市气象局抽调16名党员,协助西林街道马家村社区搬运物资。孙静 摄

  气象台台长蒋骏随即根据气象台防疫应急预案,宣布进入应急状态,并成立应急小分队担任其间的预报服务工作。由于丈夫和女儿都在上海工作,雷正翠就承担起了应急期间的预报领班工作,为避免每天上下班公交通勤中的新冠肺炎疫情感染风险,3月14日开始,她干脆“驻扎”在单位。

  由于预报3月20日至21日有较强降雨过程,风力也较大,将给本来就很紧张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带来很大不便。蒋骏、雷正翠和预报员们每天清晨5点不到,就仔细分析天气形势;居家办公的其他预报领班,则通过线上办公参与分析研判,制作逐3小时疫情防控精细化预报专报,随后向常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发出,并每日两次滚动订正,力求预报准确,以便相关部门做好防风防雨准备、市民能在强降水来临前提前进行核酸检测。

  预报一线的小分队忙碌着,后方的后勤保障人员也没闲着。局办公室职工每天中晚餐变着花样给队员提供餐食。副局长姜玥宏送来水果,给队员们加餐;为了让队员们吃好早餐,她还和雷正翠一起在单位食堂,当起了“编外厨师”,为队员们煮鸡蛋、蒸馒头、做烧麦……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夏晓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