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省局举办县级预报员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培训

发布日期:2022-05-09 15:56    

按照中国气象局培训工作有关要求,4月26-29日,局组织举办了本地化的县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专项培训第四模块培训。培训旨在强化基层预报员的业务能力,特别是县级预报员对雷达、卫星资料的理解和应用能力以及极端天气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近年来,局高度重视业务能力建设,特别是2021年中国气象局在全国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以来,局深入推进活动本地化落实,研究制定《江苏省气象部门2022年“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任务清单》,以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为抓手,通过举办强对流等极端天气预报服务技术培训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业务人员气象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力量。    

此次培训邀请了省局台、气候中心、预警发布中心以及创新研究院有关专家授课,主要围绕江苏省预报预警概况及相关业务规定,雷达、卫星、微波辐射计等新型探测资料分析应用,冰雹、龙卷、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技术等方面展开。培训还安排了天气业务系统平台应用、强对流等极端天气典型个例分析等课程,深入浅出地为学员提供了生动又详实的教学,有效提升实际专业业务能力。同时针对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进行集中交流,为学员答疑解惑。培训安排学员针对所在地区或周边某次强对流过程的预报分析和服务产品进行个例交流,由辅导老师进行点评,并将交流内容以PPT形式作为作业提交,通过学用结合,积极探索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工作中的新做法新思路。    

经过4天的集中培训,全体学员顺利通过结业考试学员们均表示收获满满。来自常州溧阳市局预报员钱半吨表示:“授课老师们从最基础原理知识开始到实际工作运用,深入浅出,使我从以前只看雷达回波强度进行雷暴预警到现在能够综合多种指标来判断强对流天气可能发生种类和强度,进一步做好强对流天气预警工作。”淮安市洪泽区局预报员唐鹏认为,课程内容十分贴近县区局业务工作实际,对提升县区局业务人员预警预报服务能力有很大帮助。南通如皋市局预报员顾杰则是表示:“我将结合培训所学,在未来工作中抓住每一次天气过程,努力更好完成工作。”

(撰稿:陈晓颖 审稿:常念东、赵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