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江苏:服务稻虾综合种养抓住有利天气繁养轮转

发布日期:2022-05-13 11:00    

5月9日至10日,江苏省沿江和苏南地区出现降雨天气,气温下降。此前,5月6日,在“农技耘”app的农业气象专栏中,江苏省气候中心、江苏现代农业(克氏原螯虾)产业技术体系、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亚夫科技服务稻虾综合种养工作站、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联合发布2022年第5期《“一稻三虾”气象服务情报》,提醒抓住由晴转雨的有利时机,及早捕捞“稻前虾”“晚虾苗”,空出田块重点做好“稻中虾”综合种养和小龙虾早虾苗的繁育工作。

目前,江苏稻虾生产正处于稻前、稻中繁养和种植的关键转换期,此次阴雨天气过程正是做好稻虾繁养轮转的有利气象窗口。针对近期气温起伏的情况,气象部门建议种养户抓住阴雨天气进行捕捞、放苗,并通过调控水质、稳定水位、科学投喂等方式预防小龙虾产生应激。据淮安市盱眙县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反映,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服务信息,农业部门提醒广大种养户注意观察水质和水草生长情况,配合科学的饲料管理,争取养好虾、种好稻。

据悉,稻虾综合种养是一种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已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大面积推广。由于稻虾综合种养是露天生产,其产量和品质受低温冻害、高温热害、旱涝灾害、阴雨寡照等制约明显。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陈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