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江苏:多措并举做好干旱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23 16:45    

近期,江苏省淮北地区持续晴多雨少,出现明显气象干旱。江苏省气象部门针对当地气象干旱发展形势,加密监测,做好滚动预报预警服务,持续提供决策服务,多措并举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省气候中心根据气象干旱发展形势及天气情况,综合利用土壤水分观测站、卫星遥感等手段全面及时了解旱情,持续开展骆马湖等重点水体面积的遥感监测,评估气象干旱指数,滚动监测旱情发展态势,逐旬制作土壤墒情监测材料,制作发布干旱监测预警材料;加强与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降水实况信息,为有效缓解旱情影响、组织农业抗旱提供科学气象依据。

连云港东海、赣榆、灌云西部等地气象旱情严重。市气象局积极应对,密切监测,滚动制作发布干旱监测预报材料、干旱对农业生产影响评估报告,抓住有利时机实施增雨作业;组织专业技术骨干人员赴重点农场实地调查旱情,加密会商研判,持续为农业农村部门提供天气预测和气象保障服务,并在日常天气预报和直通式服务中提醒广大农民要及时灌水抗旱。

徐州丰县、沛县、贾汪等地达到重度(及以上)气象干旱。市气象局始终绷紧气象服务这根弦,发挥工作主动性,通过卫星遥感监测和田间调查等,开展旱情实时监测分析,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业务技术骨干研究分析旱情及影响,连续制作了气象干旱监测分析、对农业生产的利弊分析及对农业生产指导意见等材料,报送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

宿迁也面临着严峻的气象干旱。市气象局加强旱情分析与联动沟通,持续与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专题会商,制作并发布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建议各地广开水源,科学灌溉,缓解旱情影响。同时,抓住有利时机,开展十余次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陈晓颖 程娅蓓 樊晓华 陈志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