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2022年“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江苏主场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2022-06-20 17:20    

617日,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播撒气象种子,赋能粮食安全江苏主场活动在南京启动此次活动中国气象局联合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的2022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特色主场活动之一。活动聚焦气象科普赋能粮食安全,旨在提升农业农村农民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能力,有效促进粮食稳产增产、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江苏主场活动由省气象局、省气象学会主办,江宁区气象局和江宁台湾农民创业园承办,南京市气象局、南京市气象学会协办省科协气象部门以及江宁区政府及有关单位江宁区乡村网格员和种植农户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南京市气象局为大家带来了气象科普讲解《天气预报,您读懂了吗?》,以解答网友问题留言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天气预报的规范用语、雨强与雨量的定义、农业气象服务等专业内容。活动现场布置了气象野外科普吧展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各位活动对象详细参观了科普展项,进一步了解省市区专业气象服务赋能农业生产的情况。

禄口街道谢村社区网格员周冰洁表示,在日常网格生活中,与气象相关的工作有很多,比如气象预警信号的传播、灾情上报、自动站巡检、气象科普宣传等。许多社区网格员经常会利用闲暇时间,向辖区居民进行气象知识及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宣传。通过今天的活动,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气象与农业的紧密联系,同时,活动也提升了我对天气预报的了解程度。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关注气象相关的内容,进一步做好有关气象的工作任务。

根据安排,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江苏主场活动将陆续在南京江宁、宿迁、淮安等地深入开展通过组织开展农业气象追技能大赛、农业气象科普知识讲座、气象+网格助力防灾减灾乡村科普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推进气象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提高气象为农服务质量和效益,提升农业农村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发挥气象科普工作服务保障粮食安全战略的积极作用。

(撰稿:陈晓颖  审稿: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