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 江苏省新型研发机构能力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2-07-18 09:32    

7月15日,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创新研究院”)江苏省新型研发机构能力建设项目启动会在宁召开。中国气象局有关职能司、南京大学、江苏省气象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以及有关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启动会。

新型研发机构是聚焦科技创新需求,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独立法人机构,通过发展新型研发机构能够进一步优化科研力量布局,强化产业技术供给,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今年,创新研究院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能力建设项目获省科技厅批复立项。会上,创新研究院对项目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和代表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

2019年,中国气象局、江苏省政府、南京市政府签署共建协议,建设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将之作为省部合作共同推进江苏气象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之一。成立以来,创新研究院以“国际标准、国家示范、江苏先行”为总体定位,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引培并重的人才机制、多元投入机制、科技资源共享机制、交流合作机制等多项机制,紧密围绕灾害性天气监测技术、机理研究、预报技术研究和气象相关领域应用等方面,设置高影响天气、多尺度气象模式、气象探测技术、人工智能气象应用等研究方向,组建扁平化管理团队。目前,创新研究院已形成了一支拥有14名领军、36名核心成员的科技创新团队,重点组织开展“卡脖子”气象核心技术攻关、重大气象应用技术研发、产业化应用等工作,主持了一批国家级重大项目,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了一批高水平学术论文,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项,基础研究水平处于国际前沿。

下一步,创新研究院将依托江苏省新型研发机构能力建设项目,加强联合,力争在灾害性天气科学试验基地建设、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目标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有重要影响的气象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和产学研结合综合示范基地,为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为江苏省、南京市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持。

(撰稿:陈晓颖  审稿:曾明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