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省局工作获评2022年气象部门优秀管理创新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24 09:00    

213日,中国气象局通报了2022年气象部门优秀管理创新工作。省局报送的深化政府主导,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性推进落实江苏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以及气科院联合江苏等省局报送的着力推进碳中和监测与评估中心建设,科学支撑双碳目标实现成功入选。

近年来,省局不断丰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构建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实施链,为全面推进江苏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以政府主导工作机制推进规划早谋划,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时任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提要求定方向;省人大开展气象执法检查,查短板弱项,聚发展共识;《江苏省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高位部署了发展目标任务。省部合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具有江苏特点的省部合作模式,丰富了省政府全面部署、省市县层层传导、各级政府主导推动,规划统筹、政策促进、项目带动、指标引领、财政保障有机融合,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时序推进的工作机制。同时,省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进四项重点工程-示范体系建设方案-四大支柱江苏方案有机衔接,系统落实江苏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实施链,以强对流示范体系建设为示范引领着力点,以四大支柱实施方案为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的重要抓手,全方位推进江苏气象高质量发展。

气科院联合我局以及其他有关省局报送的着力推进碳中和监测与评估中心建设,科学支撑双碳目标实现工作还被评为十大优秀管理创新工作。据悉,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成立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以来,与29个省市级气象局对接合作,推动11个省气象局成立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分中心,并推动相关省份加快温室气体业务体系建设。我局紧密结合江苏发展实际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加强合作交流。20214月,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江苏分中心成立,明确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年度计划、人员分工和保障措施。2022年,在已有12个温室气体观测站点的基础上,省局进一步完善温室气体监测网络布局,持续开展重点区域和城市的高精度温室气体监测。基于秒级的原始观测数据,制定江苏省大气温室气体质量控制方案,开展已有温室气体秒级历史观测数据的质量控制,建立江苏省温室气温观测站点的高精度、长序列的CO2CH4浓度数据集。采用中国气象局的多尺度碳同化反演系统,对江苏十三五末期的人为二氧化碳排放、自然生态系统碳汇等碳源汇状况进行了初步反演评估,形成决策服务材料报送省有关部门,支撑江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撰稿:陈晓颖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