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江苏:交通气象科技成果在河南兰考推广应用

发布日期:2023-04-07 17:07    

为落实中国气象局与公安部联合印发的《省级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气象保障工作方案》,提升本地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气象保障能力,江苏省气象部门陆续完成优化提升路段基础信息共享、公安交管自建气象站信息共享、交通管制与事故信息共享、图像识别算法的布设、道路结冰风险地图绘制等任务,成功打造方案“样板”,其成果辐射到其他省份。

2021年,河南省政府印发《把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打造全国县域治理“三起来”样板总体方案》,兰考县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升级改造省道、县道。应兰考县气象局邀请,江苏省气象部门为兰考县域道路交通气象优化提升项目提供技术支撑。

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根据兰考县域道路的气候和交通特征,运用新一代交通气象信息技术,提供了整套交通气象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恶劣天气下县域道路气象保障问题,让江苏交通气象科技成果和服务经验在兰考落地生根。

在兰考县济阳大道上,考虑到当地秋冬季浓雾、雨雪冰冻天气多发的情况,气象部门在陇海铁路桥两侧部署了智能交通气象警示桩。警示桩可利用物联网和边缘计算,全天候、智能化地感知道路气象状况,实现道路路面状况、温湿度、降水、风速风向、能见度、道路场景智能识别,当出现恶劣天气时能够结合配套的路边诱导设备向过往车辆、人做出警示。警示桩还能通过定向雷达,动态感知途径车辆和人,当有车辆和人经过时能够定向发布车辆汇入警示信息,防止慢车道人员混入快车道造成事故。“警示桩设备既能在恶劣天气下发挥气象保障作用,又能够在良好天气下提供交通安全管控作用,最大化发挥效益。”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这项设备也是兰考县域道路优化提升建设中的重要创新成果之一。”

气象部门利用最新一代智能移动气象观测设备对长度为12公里的济阳大道进行了移动气象数据采集和路温普查。“利用移动观测设备采集的路温数据,构建冬季路温模态推演技术,能够很好地排查出易结冰点,尤其对于路段中的复兴大桥和陇海铁路大桥应对冬季结冰有着直接作用,再结合视频图像的监测能力,能够做到多维度的超精细化观测。”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兰考县域道路交通气象优化提升项目建成后,实现了县域道路和桥面的高影响天气下智能交通气象监测和预警,全面提升了县域道路气象安全保障能力。

(来源:中国气象局  作者:孙啸 张振东 陈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