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江苏:做好小麦病虫害气象条件趋势预测

发布日期:2023-04-19 09:07    

4月11日,江苏省气象局发布2023年第一期病虫害气象条件趋势预测报告,为相关部门开展农事作业提供依据。

据江苏省气候中心农业气象科科长徐敏介绍,今年,气象部门加强赤霉病气象适宜趋势预测相关研究,利用三种赤霉病气象预测模型,分别计算里下河、东部沿海、宁镇扬丘陵等不同麦区赤霉病气象条件适宜趋势。另外,还利用基于随机森林算法建立的赤霉病气象预测模型,分别计算全省13个市的赤霉病气象条件适宜趋势,并对多个预测结果进行综合集成。省气象部门基于多个赤霉病发生气象条件适宜程度预测模型,并综合考虑田间菌源量、小麦品种抗性、生育进程、降水过程与抽穗扬花期吻合度、前期气象条件和苗情长势等因素,得到最终预测结果。还基于多源卫星遥感数据提取出全省冬小麦种植分布区,绘制了今年全省小麦气象适宜程度趋势预测空间分布图,目前空间分辨率达250米。

省气象部门建议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信息,根据当地小麦抽穗扬花时段、赤霉病的发生发展趋势,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治准备工作;进一步做好肥水管理,增强小麦抗病能力,促进小麦增粒增重。

江苏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研究员朱凤表示,针对赤霉病流行的严峻趋势,植检站进一步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合作,加密会商交流,全面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品种小麦生长阶段信息与气象部门的预报产品,合理安排农户在扬花期“见花打药”,在雨后及时补充喷洒、清沟理墒、除渍降湿,改善小麦生长环境,降低赤霉病发生概率。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陈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