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南京“法桐果毛飘絮预报系统”升级版上线

发布日期:2023-04-23 12:11    

4月13日,江苏南京上线“法桐果毛飘絮预报系统”,对主城区法桐行道树较多的75条道路果毛飘絮程度进行播报。市民可以通过“南京绿化园林”“江苏气象”微信公众号、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网站等渠道查看飘絮实况、未来72小时飘絮预报,以及飘絮治理路线和时段,以便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减少飘絮影响。

法桐果毛飘絮预报系统由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与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开发,每年4月至6月上线,今年是第7年上线。今年,该系统更新了6个区、75条街道的法桐树龄、树围、树枝修剪等基础数据,进一步优化了预报模型,增加了飘絮治理路段标注显示、飘絮实况观测等功能,新增了短信发布飘絮实况和预报的服务形式。

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飘絮实况观测主要依靠三种手段:一是人工观测;二是收集并烘干果毛,称重后定量化确定毛絮重量;三是利用最新图像识别技术分析道路摄像头实时图像。三种手段结合,可为实时监测飘絮量、提高预报准确率提供数据支撑。另外,根据园林部门共享的法桐生长情况信息,省气象服务中心重点分析对飘絮程度影响较大的温湿度、风速、树围、树龄等关键要素,从而构建出更为精细化的预报模型。

据了解,3月底,南京全面启动夜间吹絮工作,主城区计划治理203条道路4.8万余株法桐的飘絮问题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陈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