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2023年风云气象卫星用户大会召开
风云三号G星首套图发布

发布日期:2023-05-22 16:54    

5月15日,由中国气象局、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23年风云气象卫星用户大会在常州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构建精密气象监测系统,提升风云卫星应用能力”,发挥风云气象卫星综合应用效益,提升服务“一带一路”能力,促进行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用户交流与合作。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曹晓钟、国家航天局秘书长许洪亮、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贾可,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8位两院院士与会。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新一轮气象卫星及其应用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通过召开风云气象卫星用户大会,将集中检验和展示风云气象卫星遥感应用技术进展,加强用户间应用技术交流,促进风云气象卫星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气象、航天等科技人才。

会上,我国首颗低倾角轨道降水测量卫星--风云三号G星(降水星)首套图正式对外发布。此次发布的风云三号G星上配备的六大载荷的监测图像,展示了不同层次降水的三维立体结构,有利于更好地监测和预报灾害性降水系统。风云三号G星六大载荷包括降水测量雷达、微波成像仪(降水型)、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降水型)、全球导航卫星掩星探测仪等4台业务载荷和短波红外偏振多角度成像仪、高精度定标器等两台试验载荷。据悉,风云三号G星于4月16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是继美国、日本联合发射专用降水测量卫星之后国际上发射的第三颗主动降水测量卫星,它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同时运行晨昏、上午、下午和倾斜四条近地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

(来源:《江苏科技报》2023年5月19日   作者:曹颖 夏晓征 吉讯锌 王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