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局召开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2-03 09:40    

   11月29-30日,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此次会议深入学习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精神,结合江苏实际,研讨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翟武全局长主持会议,省局党组全体成员,全省各设区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和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为深入学习领会中国气象局围绕气象现代化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等工作的系列重要部署,研讨会特别邀请中国气象局减灾司、观测司、预报司、国家气象中心、气候中心、卫星中心等六个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作了专题报告。

  会议指出,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是气象部门最基本、最重要的两个职责。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发展理念的更新,对做好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也为更好地做好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提供了更强的技术支撑。我们要从变化中思考和把握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提供高水平气象服务,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大力推进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系统地开展好各项工作。要深入贯彻中国气象局印发的《关于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意见》,省和省以下气象部门在抓好总体工作的同时,要突出发挥气象监测预报先导作用和预警发布枢纽作用,切实推进江苏省气象局关于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实施方案。做好与气象现代化建设、“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等各项工作的全面衔接,明确任务、指标、项目、资金等,做到融合统筹,落到实际。要抓紧做好智能网格预报部署和预警发布体系建设,落实好基层预警服务规范和基层预警服务能力建设指南,落实好江苏省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全面做好更加生动连续互动广泛高效的防灾减灾公共服务。要做到智能综合观测、智能网格预报与智慧精准交互气象服务的无缝对接;上级与下级单位业务服务工作科学合理有效分工;业务服务能力提升与体制机制完善共同推进。

  会议强调,我省气象部门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各级气象部门要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的站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把服务于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作为新时代气象工作的重要职责和任务,增强使命感和自觉性。要提高发展站位,充分认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对于促进气象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作为实现气象服务提质增效的重要任务,作为气象事业创新发展新的增长点,在服务中激发气象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要深入开展需求分析。系统学习领会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意见、方案、计划,以及中国气象局对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重要部署,结合江苏实际需求,找准切入点,找到作为处,充分发挥气象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性保障作用。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对于各地来讲既有共性的也有个性的,共性的要全面及时跟进,个性的要着力形成自身特色,分功能区分地域领域行业进行具体分析。要加快形成工作体系。以产品为核心,根据需求和可能,建立产品清单,围绕产品建立业务体系、组织体系和标准体系。

  会议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要在学习领会的基础上,深化顶层设计,落实目标任务,系统性地向前推进。各有关部门要加紧细化工作方案,落实我省明年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具体任务。(撰稿:孙啸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