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踏雪无痕处 为有暗香来

——江苏省气象部门春节假日气象服务综述

发布日期:2019-02-18 11:25    

伴随着元宵节赏花灯的喧嚣,中华民族传统的新春佳节也就正式告一段落。

今年春节假期,江苏全省多冷空气和雨雪天气,最主要的两次大范围雨雪,分别是在正月初三和初四,正是新年里人们访亲交友出行最频繁的时候。其中,7日夜里淮河以南地区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沿江和苏南地区有大到暴雪;8日夜里在新一轮冷空气影响下,我省自西向东出现了明显降雪,淮河以南地区有大到暴雪。积雪、结冰、降水、降温等对交通、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都产生重要影响。

为了做好春运工作,保障全社会欢乐安详,江苏省气象部门早早就加强天气监测,做好春节假日气象预报服务,在面向公众发布的春节假日天气中,对于雨雪天气的到来,做了重点提示,持续不断提醒人们关注天气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

2月2日上午,省气象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春运办、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等16个部门和单位,通力合作共同商讨春节天气及假日期间全省气象服务工作。省气象台加强值班值守,严密监视天气,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决策气象服务材料,连续发布重要天气报告,从《2019年春节期间天气预报》、《一周天气》,到《2019年春节假日后期天气预报》,2月7日、8日(正月初三和初四),及时发布降温、暴雪、道路结冰等相关预警预报信息,全方位多角度覆盖各类人群,以减轻恶劣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

在省气象服务中心,24小时值班从未停歇,2月7日夜里交通气象预报服务人员每小时与全省高速路网营运中心进行沟通联系,通过信息反馈和自动站监测数据,实时了解道路交通信息,为全省高速路网提供精确的气象信息服务。共发布重要交通信息专报和降雪临近预报6期,大风、降雪以及道路结冰预警8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次大雪期间江苏全省各路段高速通行正常。

不仅仅这两场大雪,在整个春节假日期间,全省各地气象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坚持做到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各类灾害性天气,全省共有70家单位通过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发布预警信息,其中省级1家,市级13家,县级56家。

面对天气形势的不断变化,省气象台加强与中央气象台以及市县气象台会商联防,多次参加中央气象台会商,省内加密会商、科学研判,多渠道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同时,各地市气象部门也加强了与当地应急办、春运办、环卫处等部门的联系和沟通。

常州市局组织制定了《2019年全市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方案》。连云港市本级建立近两千人的春运气象服务信息员队伍,市气象局提前12天为当地市委办提供海上天气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扬州市局自2月7日起,连续三天向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部门发送《重要天气报告》。南京、镇江、淮安等市局在强降雪期间,每隔1~3小时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发布降雪实况和滚动预报。宿迁市局与当地环保部门开展每日空气质量联合会商。

农业是经济发展的根本支柱,全省气象部门通过QQ群、及时发布农业气象服务短信等方式向当地农业部门及时发布天气实况和预报信息,制作相关服务材料,及时通报7-9日降雪实况并提醒农业注意事项。尤其是全省设施农业气象服务团队,更是组织气象服务人员走访各地种植大户,提前协助农户做好预防措施,尽可能减少暴雪对蔬菜大棚的侵害。气象服务中心及时制作发布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着重分析此次强降雪过程对我省农业影响以及受灾情况,同时对后期的农业措施进行了提示建议。

春节期间,江苏气象部门为电力、燃气、化工等部门及时提供气象服务保障,雨雪天气高影响期间及时发布电力服务专报以及海上风电场大风降雪预警等。

经过全省气象工作者的努力,我省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各项气象保障服务,2月13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对包括我局在内的公安、住建、交通、应急等11个部门在2019年春节期间强降雪应对保障工作给予通报表扬。

踏雪无痕处,为有暗香来。江苏省气象部门多年如一日,每天24小时关注天气变化毫不停歇,不管风霜雨雪,奋力前行坚守着气象人的职业精神。(撰稿:孙啸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