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俯瞰全球风云 彰显气象担当

发布日期:2019-06-14 12:03    

2018年6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承诺:“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

同年7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要共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发展航天合作,推动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和气象遥感卫星技术服务阿拉伯国家建设。”

9月4日,气象卫星合作被列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主场外交活动中提到利用风云气象卫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数据和遥感应用服务。字字千钧,展现我国合作共赢、共享科技成果的气魄。

言出必行!气象部门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精准服务为有需求的国家提供防灾减灾信息保障,多措并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国际用户应急保障机制、提高国际用户遥感应用水平、开展多层次的科技人才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作用,在风云变幻间彰显气象担当。

顶层设计, 制定《风云卫星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行动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利用风云气象卫星遥感资料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要求,是基于对我国风云气象卫星坚强实力的充分肯定和信任。

在科学调研基础上,中国气象局组织一线科学家编制风云气象卫星服务能力建设的行动方案,先后编写《风云二号气象卫星服务上海合作组织行动方案》《风云卫星服务阿拉伯国家行动方案》,综合形成《风云卫星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行动方案》,指导对相关国家遥感资料的应用与服务工作;召开风云二号气象卫星服务上合组织国家需求对接会,获取相关国家实际需求;组织国际知名专家来华,为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献计献策,提供战略咨询。

     精准服务,98个国家使用风云卫星数据

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已经成为全球数值预报模式系统的重要来源,全球应用服务巨大潜力逐步释放。

截至2019年5月,使用风云卫星数据的国家数量已增加至98个(包括7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9个国家通过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CMACast)实时接收风云卫星数据,29个国家已经建成风云卫星数据直收站,23个国家已经注册成为《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服务描述》(FY_ESM)用户,风云气象卫星应用平台也已经部署在多个国家,为当地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2018年9月14日,针对越南应对台风“山竹”的需求,中国气象局首次启动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服务,开展风云二号F星的加密观测,为用户提供478次加密观测数据;2018年10月30日,针对菲律宾应对台风“玉兔”的需求,风云二号F星和风云二号H星同时进行加密观测,为用户提供736次加密观测数据;2019年3月14日,强热带气旋“伊代”袭击非洲东部多国,风云卫星在灾前预警和灾后分析服务中均发挥了支撑作用。在日内瓦出席第18次世界气象大会的莫桑比克气象局局长阿德里托·费里克斯·阿拉牧格表示“感谢中国气象局为我们提供气象卫星产品”。

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工作是促进共同发展的合作共赢之路,也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为更好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气象局每年面向一个重点区域,与相关国家合作开展适应性卫星遥感产品研发,产品集中在台风、暴雨、寒潮、强对流等天气系统和植被、水情、火情、雪情等环境灾害监测等方面,并逐步形成风云卫星遥感国际服务规范和相应产品标准;与相关“一带一路”国家协商获取用于卫星遥感定量产品校正的陆面资料及观测数据,形成遥感产品的质量检验和分级、应用和反馈、再改进机制;与相关国家合作研发面向服务对象需求“云+端”国际气象卫星应用平台及数据获取平台,并提供实时技术支持。

今年,中国气象局将重点针对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地区国家,研发积雪、洪涝等定制化气象卫星服务产品,并根据国际用户反馈的陆面资料和观测资料对气象卫星产品进行真实性检验。

分享经验,提高沿线国家防灾减灾能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国发展卫星气象事业50周年。

五十年风雨兼程。如今,我国一共发射了17颗风云气象卫星,现在轨运行7颗。经过长期努力,风云气象卫星实现长寿命、稳定可靠、全球获取数据、高定标精度、全面定量应用的良好局面,极轨、静止两个系列气象卫星均实现了更新换代。风云四号A星成为国际上最先进的静止气象卫星之一,风云三号D星是国内现有光谱通道数量最多的遥感卫星。尤其是在2018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国家航天局与中国气象局决定将原定定位于东经86.5度的风云二号H星,西移至东经79度,可以更好地观测西亚、非洲国家和地区的天气状况。

授人以鱼,亦要授人以渔。中国气象局在提升风云气象卫星用户数据获取能力、提升风云气象卫星用户数据应用水平等方面一直持续发力:建立风云气象卫星公有云国际数据服务,以“云+端”为架构,在相关国家建立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及应用客户端,提供风云气象卫星应急加密观测申请、数据获取和综合分析应用的“一站式”服务;根据上海合作组织各方及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需求,为其安装风云气象卫星直收站,提高其获取风云气象卫星数据的时效;利用相应国家的观测资源,推动境外风云卫星遥感产品真实性检验站网建设;面向上海合作组织各方、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举办风云气象卫星应用国际培训班,在建设风云气象卫星直收站和安装风云卫星云服务客户端时,在现场开展应用培训;充分利用多双边气象合作机制,设立国际人才培养和交流机制,加强中国与相关国家在气象卫星遥感应用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承载希望,共绘蓝图。中国气象局将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以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为带动,多层面、多角度、多举措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气象服务,为区域经济发展、建设国际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等继续贡献气象力量。(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叶珊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