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局举办气象服务及安全生产应急模拟实战演练

发布日期:2019-06-27 09:30    

“演练正式开始,首先请常州、南通市气象局出动气象应急移动台到达预定地点,开展现场实时气象观测。”伴随着主持人的指令,6月25日下午2时30分,2019年江苏省气象服务及安全生产应急模拟实战演练正式拉开序幕。省局严明良副局长担任此次演练总指挥。

据悉,此次演练模拟“温比亚”台风影响江苏的天气过程,模拟内容涉及天气会商、移动气象台应急、通信和观测保障、灾情调查上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通过演练,将进一步查找气象灾害发生时各部门应急处置可能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补足短板、发挥优势,进一步提高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和安全生产应对能力。

在演练中,移动气象台根据指令迅速到达指定位置,与省局演练指挥大厅进行视频连通,与现场总指挥实时连线,完成相关应急观测指令,并展示实时观测资料传输。

根据模拟场景,台风影响加强,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各地也相继出现台风导致气象灾害突发事件。有关市、县(市、区)气象局根据下达的指令任务全力以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模拟测试,并汇报完成情况。

下午4时,各项演练任务圆满完成,省局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根据职责对相关演练科目进行了时效和完成情况的点评,并提出了改进意见。

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处有关负责人现场参与指导此次演练,并对演练效果给予充分肯定。严明良指出,此次全省气象服务及安全生产应急模拟实战演练前期准备充分周密,切合实际,演练科目种类丰富,演练过程顺畅,达到了演练预期目标,全面检验了全省各市、各部门的气象服务情况和应急实战能力水平。江苏当前正处于梅汛期,是气象服务最关键的时段。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汛期再动员再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进一步增强对今年汛期天气气候形势严峻性、做好汛期气象服务极端重要性的深刻认识,严防麻痹思想,全力以赴保障安全度汛,切实做好当前汛期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各项工作。(撰稿:孙啸 审稿:刘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