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坚决打好打赢汛期服务这场硬仗

发布日期:2019-07-25 15:22    

中国气象报记者刘若馨报道  7月24日,中国气象局就进一步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印发紧急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全面加强预报预警,强化灾害防范,切实落实工作责任,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坚决打好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的关键阶段,我国北方及西南地区进入多雨时期,防汛减灾形势严峻。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增强汛期气象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坚持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积极主动扛起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的政治责任。

要充分利用现代化观测技术手段和无缝隙智能化网格预报产品,进一步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密切跟踪灾害性天气的发生、发展,强化灾害性天气的实况监测,并针对重大气象灾害,及时开展气象预报预警和服务效果评估。

要以气象灾害预警“发得出、送得到、叫得应”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努力实现预警信息第一时间精准直达政府决策者、部门应急责任人、企事业负责人和社会公众。

要进一步强化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应急联防等合作机制,联合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气象风险预警工作。

要进一步做好信息报送、科普宣传与舆论引导,扩大气象服务信息覆盖面和影响力,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和流程,建立重大气象灾害新闻通气制度,强化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并借助社会传播资源,及时、规范传播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