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迎战台风“利奇马” 江苏气象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9-08-10 16:30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的中心已于8月10日1时45分前后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台风登陆后,一路马不停蹄北上而来,预计将于10日22时前后进入江苏,之后经太湖附近北上,穿过江苏东部再次入海,11日傍晚到夜间在山东半岛南部沿海再次登陆。

受台风影响,自9日傍晚起,我省自南向北大部分地区出现风雨天气,其中沿淮中西部、淮北中部及苏南南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据统计,9日08时-10日16时,苏州、无锡、常州、南京、淮安及宿迁的大部分地区、镇江南部、连云港西北部、徐州东部的496个乡镇(街道)超过50毫米(占总站数32.8%),其中121个乡镇(街道)超过100毫米,最大宜兴竹海公园231.8毫米。全省平均雨量44.4毫米。我省中东部地区出现7~9级偏东大风,太湖及沿海海面10~12级(最大35.1米/秒, 12级,苏州太湖小雷山)。

此次台风正面经过江苏,风力强、雨量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防汛防台风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全省气象部门,严密监测,加强国省市县会商,密切分析其动向及风雨影响,第一时间发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气象信息。8日21时,江苏省气象局迅速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9日17提升至Ⅱ级,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枕戈待旦”全力应对此轮台风过程。

省局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各项部署。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副省长费高云等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会议部署防台风工作,并下发通知,要求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防台风工作的首位,坚决打赢防汛防台风这场硬仗。早在8月4日,江苏省气象台的《一周天气》里,就已经预测台风可能会给江苏带来风雨影响。从7日起,江苏省气象局连续向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发送《重要天气报告》,发布台风“利奇马”最新动态及风雨预报。省气象台同时通过决策气象服务微信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天气快报、预警预报信息,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期间,省气象局翟武全局长、严明良副局长等领导和有关部门多次参加省防指台风灾害防御会议,分析预测“利奇马”对江苏影响。9日8时30分起,江苏省气象灾害防御办公室启动台风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全省各设区市及各成员单位按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要求,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并首次在台风应急期间实施应急叫应,提醒各单位防灾责任人做好防御工作。随着台风的不断逼近,8月8日17时,省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9日08时前后升级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发布海区大风橙色预警信号, 17时3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0日09时43分,变更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7时46分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风雨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

省局联合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启动重大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向苏州、无锡、南通、常州、盐城、连云港地区全网发布台风预警提醒短信5161.8万条。省气象服务中心及时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渠道全面、及时发布台风预报、预警及防御提醒。台风直播小组9日奔赴南通开始追风工作。

据悉,此次台风带来的强降水有利于补充河湖蓄水、缓解苏北地区农田灌溉用水紧张的局势,但暴雨有可能冲垮水稻田埂,造成肥水流失,大风可能造成高秆作物植株倒伏、棉以及设施蔬菜、畜禽大棚受损等。为此,省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专业技术人员针对不同的农产品,制作了不同的台风防御服务专报,并通过省农业农村厅的APP“农技耘”对相关种植、养殖大户进行预警。

时值周末和暑期旅游高峰期,在风雨影响下,省内多条高速公路采取分级管制措施。省交通气象台的预报员们24小时不间断密切关注路面天气信息,与省高速公路联网营运管理中心时刻保持联络,对高速路网受影响地区进行不间断提供实况数据和预警信息,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由于气象部门对“利奇马”提前作准确的预报,为各部门做好防御工作赢得了时间。吴中区穹隆社区提前对危旧房屋进行巡察、加固,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太湖胥口枢纽避风港的渔船也已全部进港避风;盐城港口的工作人员则是对码头门机、存放的塔桶等货物进行再次检查加固,确保台风侵袭时的安全生产,渔政执法大队向渔民进行防台风宣传,劝导渔民上岸居住;常州奔牛机场对航班出行进行了全面调整,确保出行安全。在盐城滨海,有着亚洲最大近海单体海上风电场。在接到台风预警后,风电场安全负责人吴寿康立即安排一线运维保障人员,对变电站内各设备间门窗进行加固和封堵,对全场集电线路逐一清理,明确责任到个人,排除每项安全隐患。并派专人乘船至海上风机处上机检查,确保风机各部件尤其是制动卡钳安全无误。(撰稿:孙啸  石荣光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