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风从海上来 气象护发电

发布日期:2019-08-12 16:54    


台风、台风……,对于国家电投江苏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来说,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到来将面临一次严峻的考验。

近年来,国家电投集团在江苏沿海海域启动风电项目。其中,仅在盐城市滨海县北部海域,就安装了1004MW风力发电机组,这也是目前一次建成的亚洲最大近海单体海上风电场。从2018年起,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加强海上风电场气象观测预报能力建设,开展电力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为海上风电场运行提供气象安全保障,在此次台风“利奇马”的专项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早在87日,风电安全主管吴寿康就收到了气象部门的台风预报,8日上午的海上风电气象服务专报中对台风路径的预测,更是为他敲响了警钟,台风真的要来了。

吴寿康负责的就是这100台风电机组的安全工作。这些风机坐落于离岸22公里处,占海域约120平方公里,气象部门在海上升压站安装了自动观测设备,可以实时监测海上天气变化。

“利奇马”一步步逼近,吴寿康集合一线运维保障人员,对变电站内各设备间门窗进行加固和封堵,对全场集电线路逐一清理,明确责任到个人,排除每项安全隐患。

此时,气象部门也正在不断关注“利奇马”的移动路径和强度变化,不断分析其对风电场所在海域的影响。在风电气象服务决策群里,省气象服务中心预报服务专员王博妮几乎是24小时在线,实时解答风电场作业人员的气象需求。

在接到预警后,风电公司迅速行动,安排专人乘船至海上风机处上机检查,确保风机各部件尤其是制动卡钳安全无误。

在风电场的主控室内,记者看到,经过检测后各项数据运行良好,远程控制系统几经测验,均能实时启动。当“利奇马”还在位于浙江省温岭市东南方向约180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时,江苏海面逐步展露出风高浪急变化趋势,一切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

其实,对于风电场来说,台风的到来需要预防,但同时也是机遇。只要风力不超过安全范围,海上的风越大发电量也就越多。

风机造价昂贵,也容易受损。据悉,风机设有远程“飓风模式”,当10分钟内平均风速超过25/秒时风机需收桨降低功率运行,超过32/秒时机组需停机,并自动偏航减少机舱迎风面积,降低机组台风过境时的承载载荷。

因此,对于风力的预测至关重要。海上吹来的风到底会不会超过安全风力,主控室的值班人员需不需要启动“飓风模式”的保护措施,这一切都取决于海上风力的变化。

省气象服务中心的预报服务团队利用高精度数值模式进行了多次计算,慎重给出了滨海风电场风力9-10级、阵风11-12级的预报意见。也就是说,在这次“利奇马”的侵袭中,滨海风电场的风机在绝大部分时间内都可以正常运行,确保满额发电量。

尽管如此,依然不能有丝毫大意。通过实时回传的气象数据,预报员们不断监测风电场所在海域的风力变化,并设定了专门的计算程序,一旦10分钟平均风速超过安全值,就迅速联通风电场主控室,进行远程操作。9日夜间起,“利奇马”对江苏的影响越来越大,气象部门与风电场不间断加强联系,实时将海面风雨情况和台风路径进行通报,确保风电运维人员能实时了解天气情况,从而按照相关标准调整风电设施运行状态。

10145分,“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市登陆北上,江苏淮河以南出现强风雨天气。1022时,“利奇马”进入苏州吴中区太湖境内,随后向南通、盐城一带进发。自台风进入江苏后,省气象服务中心的预报服务团队就死死地盯着风电场所在海域的风速变化。11日凌晨420分,“利奇马”越来越近了,根据测风塔显示10分钟内平均风速达到20.01/秒。为预防风速继续增大,应对不及时造成风机损坏,王博妮立即通知了风电场主控室值班人员,提前对风机收桨,低功率运行。

气象专家们比对了台风风圈和实时风速数据,最终确认风力不会继续增大。随后,滨海风电场的100台风电机组再次正常运行,气象、电力合力保障海上风电场平稳运行,圆满完成台风“大考”。(撰稿:孙啸审稿:黄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