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连博会:共商“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

发布日期:2019-09-11 20:10    

 

911日,“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论坛在连云港召开,此次论坛是第六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以下简称连博会)七大专业论坛之一。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韩国等国气象部门领导和专家,中国气象局有关部门、江苏省气象局以及我国“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气象局、连云港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部分企业代表百余人共聚连云港,就“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进行交流研讨。

此次论坛以“陆海联运、智通云天”为主题,遵循“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找准气象工作的切入点与着力点,提升陆海联运通道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论坛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向与会来宾介绍了中国气象局以及国内各地气象部门“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举措与成果,张祖强表示,中国气象局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协调建立全方位、常态化、制度化的“一带一路”陆海联运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工作交流机制。吉尔吉斯斯坦水文气象局局长贝基洛夫·阿卜迪沙利普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气象局为吉尔吉斯斯坦提供了丰富的卫星气象资料服务,吉尔吉斯斯坦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的气象合作与交流。江苏省气象局局长翟武全表示,江苏省气象局以服务需求为牵引,加强重点工程建设,构建双向互动、智慧化的气象服务系统,助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连云港市副市长吴海云表示,连云港将以此次论坛为新起点,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开阔的胸怀、更扎实的举措,在中国气象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与江苏省气象局共同推进实施连云港“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标杆和示范项目,开展连云港海洋气象灾害预警示范建设,建立防灾减灾群策群防联动机制,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内外城市气象信息共享平台,促进“一带一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重点节点城市交流合作,为“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做出连云港的贡献。

围绕“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各国专家在论坛上纷纷建言献策。哈萨克斯坦巴甫洛达尔地区国家水文气象局分部主任库桑诺娃·马展、韩国气象厅海洋气象处处长刘承协、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方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何清分别围绕哈萨克斯坦气象事业发展、韩国海洋气象业务服务系统、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亚气象科技合作研究进展,作交流报告。

此次连博会专门设置了“一带一路”气象服务成果展,展现全国各地气象部门在“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方面的创新工作与丰硕成果,吸引诸多参展人员前来观看。

连云港市气象局研发的“悟空报天气”公众版APP,提供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节点城市实况监测、预报预警、旅游气象等信息,在论坛现场受到广泛欢迎。

据悉,911日下午,与会代表还就“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共商共建共享以及陆海联运通道重要节点城市气象合作开展深入交流。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以及上海、江苏、浙江、河南、重庆、陕西、甘肃、新疆等地气象部门代表参加会议。(撰稿:程娅蓓 孙啸 刘艳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