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局召开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19-12-09 15:21    


12月6日,省局召开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和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工作动员会议精神。会议深入分析全省气象部门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全面部署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省局翟武全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杨金彪副局长主持会议。

会上,翟武全指出,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从“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开展气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这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体现;是一件不可推卸的分内之事,是法律法规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是一次探索积累的重要机遇,为江苏在全国气象部门提供有益经验创造了条件和契机。

翟武全要求,扎实推进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从201912月到202011月底结束,具体分为学习动员、排查整治和督查落实回头看三个阶段,要明确总体要求和进度要求,通过一年左右的专项整治,切实提高红线意识、风险防控效能、安全管理能力和安全治理水平。要明确重点任务,重点对防雷重点单位开展防雷安全执法检查、防雷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建设、防雷技术服务市场监管、规范防雷行政审批、提高雷电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施放充气升空物、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以及气象部门内部安全管理等进行专项整治。

翟武全强调,要把履职尽责作为专项整治的政治要求,把问题导向作为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把制度创新作为专项整治的最高要求,全力抓好气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定力,提高能力,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专项整治行动,为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

杨金彪在具体工作部署安排时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传达好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坚定抓好安全生产的决心和信心;建立完善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安全责任;要按照地方政府要求和各地实际情况,编制本单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做好与地方专项整治工作衔接;要按照要求和时间进度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持聚焦重点,紧抓防雷安全监管工作,全面落实各项规定;要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气象预报服务,完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机制,为各地各部门加强安全管理和风险防范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要加强单位值班值守工作,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切实做好处置突发事件各项预案。

省局领导,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处级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气象局通过视频收看收听了此次会议。(撰稿:孙啸 审稿:邱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