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1-21 16:22    

 

1月19-20日,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及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主要工作,部署2020年主要任务,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大力推进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省局党组书记翟武全作题为《牢记新历史使命 坚守新发展理念 大力推进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工作报告,省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于波主持会议。会议传达了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通报了2019年度全省气象部门集体和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和奖励情况。

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江苏气象部门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一年来,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气象服务提质增效,防灾减灾机制更加健全,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保障固本强基,研究型业务建设进展明显,气象治理能力稳步提升。2019年,我省遭遇暴雪、台风、暴雨、干旱等灾害性天气,全省气象部门全力以赴做好气象服务。“气象灾害预警传播功能配置标准”纳入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构建了由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短信、声讯外呼、网站、广播等组成的基层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和传播“一张网”。微博、微信、网站、抖音、电话、短信等年累计服务26.5亿人次。积极推动中国气象局与江苏省政府、南京市政府共同建设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0-30天无缝隙高分辨率网格预报产品实现滚动更新。建设苏北龙卷试验基地和南京特大城市综合大气垂直廓线观测网。承办2019年气象科技活动周南京主场活动,获评江苏年度十大科学传播活动。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获评全国“十大优秀气象科普基地”。“气象内部控制系统建设”获评中国气象局年度创新工作奖。4名气象工作者分别获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公务员、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县气象局长以及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全省气象系统被表彰为新一届“省文明行业”。

工作报告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势,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推进省域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要以省域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证;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确保江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工作报告提出,全省气象部门2020年的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在庆祝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胡春华副总理讲话精神,全面加强部门党的建设,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强有力的气象保障。

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部署了2020年全省重点工作任务:一是紧扣国家战略百姓民生,增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继续发挥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健全基层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大力提升气象服务质量效益,提升公民科学素养打造气象科普示范园。二是提升生态气象业务水平,支持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统筹落实生态文明气象保障规划,构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业务体系,进一步建设全省生态气象观测网,建立健全全省生态气象业务和产品体系。三是狠抓智慧气象核心能力,建设现代气象业务体系。以智能精密为核心提升气象综合观测与信息化水平,以智慧精准为核心增强气象预报预测能力,以智慧精细为核心增强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四是完善开放协同机制,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力度。完善研究型业务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五是推进气象重点领域改革,完善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落实气象重点领域改革任务,进一步加强气象法治建设,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工作报告还就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不断加强理论武装,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会上,省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就会议布置的今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发言。杨金彪副局长在会议总结时要求,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突出重点,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推进省域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要真抓实干,为全面落实好会议各项部署提供坚实保障,做到敢于担当冲在前,真抓实干出实效,督促检查从其严。

南京、无锡、淮安、盐城、徐州五个市气象局和省气象台、省气象信息中心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在分组讨论时,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工作报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广泛深入的学习讨论。

省局党组成员,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纪检组长、办公室主任和各县(市、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撰稿:孙啸  审稿:曹颖)